大陆经济一月数据恶化 2015年或艰难
2015-02-13


大陆1月份经济数据纷纷出炉,几乎每个数据都是飘红下降,有分析称,大陆经济开年不顺,预示2015年的经济形势会更加困难。

近来,大陆1月份经济数据都在下降或未达预期。有分析称,大陆经济开年不顺,预示2015年的经济形势会更加困难。

中国经济开年不顺预示今年更加艰难

进入2月份,大陆1月份的经济数据纷纷出炉。

2月1日,大陆当局公布1月份官方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为49.8,这是该指数28个月来首次跌破50的荣枯线,而官方非制造业PMI亦创出一年新低。

2月5日及之前的一个星期内,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盘在最近9个交易日中第7次逼近2%的跌停线,与此同时,人民币空仓创近10个月最高。

2月8日,大陆官方发布了1月份进出口最新经济数据,数据显示1月份大陆进口、出口双双下跌,出口总量同比下降3.3%,而进口量则猛跌19.9%,是2009年5月以来最大跌幅,远远超出了分析人士的预期。

2月10日,大陆统计局发布了1月份的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数据显示,CPI同比上涨0.8%,低于预期的1%,PPI同比下降4.3%,为2009年10月以来新低,连续35个月下降。

反映工业企业生产投入的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也同比下降5.2%,环比下降1.3%。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中,生产数据价格同比下降5.6%,其中,采掘工业价格下降17.5%,原材料工业价格下降8.6%,加工工业价格下降3.1%。生活数据价格同比下降0.2%。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中,燃料动力类价格同比下降9.9%,黑色金属材料类价格下降9.6%,化工原料类价格下降5.5%,有色金属材料及电线类价格下降4.8%。所有主要领域,全部呈现大幅下跌趋势。

中美政治学者牛白羽分析中共公布的经济数据显示,在未来的的一段时间里,中国经济将延续疲软势头,没有太大改善。

牛白羽认为这些工业数字反映了在未来一段时间工业生产可能继续下跌势头,工业产品价格整体低位运行的态势难以改观,输入性通缩压力将有增无减。产能过剩,加上内需不足和出口疲软,在整个2015年可能都难以对PPI改善带来有效支撑。

而进口数据的大幅下挫和2014年进口数值的变化形成一致趋势,直观的反映出靠了料加工为主体的中国国内部份外向型企业工业加工生产的疲软状态。

另外从中央和地方都下调2015年GDP增长目标的新闻来看,也印证了经济学界此前对2015年经济形势不振的分析是有据可查。

大陆经济滑入全面通缩

2月10日,大陆统计局发布的1月份CPI、PPI双双跌至5年以来低位以后,市场对大陆经济通缩风险加剧的声音不绝于耳,工业领域通缩已无悬念,有观点同时认为大陆经济已经走向全面通缩。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认为:“虽然当前的CPI依然为正,并没有达到定义中‘通缩’状态,但各种迹象表明,总量经济正在滑入全面通缩的状态。”

据大陆财经网报导,诸建芳带领的宏观研究团队以GDP平减指数来衡量,称该指数一季度很可能出现负值,这意味着总量经济将进入“定义中的通缩状态”。GDP平减指数是指名义GDP增长与实际GDP增长之商,能够更加准确地反映一般物价水平走向,是对价格水平的宏观测量。

汇丰银行经济学家们在本月的一份报告中分析:低通胀的主要威胁在于影响企业的债务比率。产出价格下滑可引发诸如削减员工工资等成本削减措施,可能导致物价、工资陷入恶性循环。
    责编: Lily

    上一篇: 中共3省部级高官被“双开”

    下一篇: 消息:能源贪腐实情令300人专案组震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