鲜花开销料超去年 纽约情人节玫瑰价格猛涨
2015-02-12


情人节是鲜花销售的旺季,唐人街鲜花业者说,今年情人节的玫瑰预计比去年还要贵。

本周六就是情人节了,虽然气温将降到摄氏零下,严寒却不能阻挡玫瑰价格升温。由于情人节紧连着中国新年,华人社区玫瑰价格也水涨船高。

周一下午两点半,唐人街花店里的员工都在忙着修剪花束、扎花。情人节是鲜花销售的旺季,今年情人节的玫瑰比去年还要贵1元多,“平时的大号玫瑰花2.5~3元钱一枝,今年的情人节要涨到5~6美元一枝”,伊丽莎白街新四时花铺的老板梁先生说。

两节相连 玫瑰价格猛涨

根据记者的了解,玫瑰价格猛涨的原因一来是由于接二连三的低温霜冻天气让鲜花“挨冻”,成本增高;二来因为今年情人节过后四天便是中国新年,两节差不多“撞”在一起,行情更是看涨。

“最大的问题就是进货贵,唐人街新年对鲜花的需求很大,两样一起来,价格成倍涨,红色的全部都贵,白色的不贵,但唐人新年不好用白色的花”,梁先生解释说。

包厘街海棠花铺的老板李女士则说,她预计今年玫瑰价格不至于翻倍,不过情人节的玟瑰花价格从来都不便宜,批发价在情人节前一周内就涨了。目前,海棠花铺巳陆续收到要求星期五、星期六取货的鲜花订单,以免遇到情人节当天玫瑰脱销买不到花的尴尬。情人节虽然叫做情人节,但很多人订花倒并不是为了送给情人。李女士说,在她店里订的花,有的是送给情人的,也有送给母亲甚至祖母的,以玫瑰花为主,搭配郁金香、百合花、漫天星等不同的组合。为了满足顾客在情人节期间的需求,海棠花铺预定了1, 000多支玫瑰。

花店受超市和摊贩夹击

每年情人节,最大赢家就是鲜花和巧克力销售商。商业分析公司IBISWorld本周一预测,今年情人节美国人将花费18.38亿美元购买鲜花,人均购买礼物达139.7美元,其中近10%的钱会花在购买鲜花上,总体花费比去年同期增加3.8%。

IBISWorld的报告也指出,大型超市和网上订花服务给传统花店带来巨大压力,鲜花市场竞争激烈。大型超市卖的花一般比花店便宜,有些更提供包装和插花服务,和花店大同小异,但价格却便宜不少。此外,唐人街新年前街头会涌现许多销售鲜花的摊贩,小摊上的花也会比花店便宜10~25%,这意味着摊贩也会抢掉花店的部分生意。购花如果是为了住家自用,那么购买没有经过精美包装、成打出售的简装花更为实惠。



深红色的玫瑰花是情人节最受欢迎的。

网上订花火爆 当心陷阱

随着情人节进入倒计时,网上订花生意也越来越火爆。鲜花礼品网站如Groupon、LivingSocial 和Amazon Local Deals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消费者,FTD和ProFlowers等鲜花速递公司纷纷提供25%和50%折扣优惠,承诺鲜花速递当天送达。Groupon的交易网页数据显示,昨日一天就有超过700人网购各种鲜花礼包组合,一打12枝的玫瑰花价格从30至63美元不等。

不过,比起在实体店买花,网购鲜花遭遇“变脸”的风险更大。比如,订购的时候看网页上的图片,花束很大,但实际收到的花束要小很多;订购时要的是彩玫,实际送到的是普通玫瑰;或者新鲜度不够。需要提醒的是,在网上订购鲜花,下单前要看清卖家的服务条款,在订单上约定好花的种类、数量、包装、样式和标准等。
    责编: Lily

    上一篇: 21种美食添味NBA“全明星赛”

    下一篇: 纽约州征募双语志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