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霾来袭 海南出现大范围空气重度污染(图)
2015-02-12

2月12日,海口市出现5个小时重度污染,整个城市被雾霾笼罩白茫茫一片。 

  受污染物远距离输送、本地不利气象条件及局地污染源排放的共同影响,海南省12日出现大范围空气重度污染天气。

  肆虐中国广大区域的雾霾侵袭最南省份海南。根据海南省空气质量实时发布系统监测,12日该省北部及西北部市县可吸入颗粒物(PM10)和细颗粒物(PM2.5)浓度较11日大幅上升。今日1时至12时,海口市出现5个小时城市空气质量指数(AQI)超过200的重度污染,12小时平均达到中度污染水平;澄迈县、临高县、昌江县也分别出现1—3个小时的重度污染;最严重的东方市则出现5个小时重度污染,12小时平均水平接近重度污染。

  据介绍,2月12日凌晨海口市PM10小时浓度从11日23时的69微克/立方米猛增到180微克/立方米,至12时仍达到123微克/立方米;PM2.5小时浓度从11日23时的52微克/立方米猛增到167微克/立方米,至12时仍达到95微克/立方米。

  “海口重度污染,顿时觉得整个人都不好了!”网友在微博发问为何跌入雾霾模式,“绿色省会突然变成灰色省会,曾经那个小清新呢?”

  海南省环境监测中心站高级工程师谢东海称,此次海南省北部及西北部出现大范围空气重度污染天气,系该省执行新的空气质量监测标准后首次出现,环保部门已将情况汇总并上报。

  谢东海分析,此次空气质量大范围急剧下降,是由于大陆大气污染物远距离输送明显加强,以及海南本地不利气象条件和局地污染源排放的共同影响。2月11日,华中、华南城市集中出现轻度至重度污染天气,含有大量污染物的气团随东北风作用通过远距离输送抵达海南。11-12日海南省风速小、大气稳定,连续出现不利于大气污染物扩散的逆温天气,大陆性气团远距离迁移带来污染物并叠加本地机动车尾气、施工及道路扬尘等污染物,导致污染物累积。

  他说,由于近日海南省高空为西南气流,近地面为东北风,污染物主要通过近地面东北风输送,在五指山、尖峰岭、鹦哥岭等山脉阻挡下,使得此次区域性污染主要集中在海南省北部和西北部的海口、澄迈、定安、临高、儋州、昌江、东方等市县。

  专家建议,儿童、老年人等易感人群减少户外运动,做好身体防护。
    责编: Lisa

    上一篇: 美国拟立法 “汇率操纵国”将中枪  

    下一篇: 打虎步入审判季 衣俊卿第二被判无期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