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霾”色变 外企在华招聘难
2015-02-11



北京万寿山笼罩在阴霾之内(SOH合成图片)


因大陆日渐严重的空气问题,导致外企在华招聘外国高管格外困难。许多外国人表示大陆非宜居之地,甚至是谈“霾”色变。

中国美国商会(American Chamber of Commerce in China)今日(11日)发表了一份报告显示,多数在大陆的美企目前面临着招募优秀人士来华工作困难的现状,这些外国人士不愿前去大陆就业的最突出原因是大陆日渐严重的环境污染问题。

据法新社报道,中国美国商会针对旗下的1012个企业进行调查,有477家进行了回应。结果显示,这些美国企业中,53%的企业认为,大陆恶劣的环境问题,特别是空气质量差造成了招聘人才困难的现象;同时严重的空气污染也使得这些企业的优秀人才流失。调查报告指出,近年来,许多美企的高层精英都因大陆的空气质量问题离开了中国。

中国美国商会在2013年和2014年也做过此类企业调查评估报告,认为招聘人才难与大陆空气污染有关的企业,分别占34%和43%,均低于今年的53%。对美企的调查中,首次有超过50%的企业认为招募人员难,环境污染是主因。

不但美企,其它外企也有人才流动的现象。日本松下(Panasonic)电器公司为安抚员工情绪在去年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其中就有一项是给外派大陆的日籍员工发“空气污染津贴”。大陆媒体更是在日前爆料有乌克兰籍员工因无法忍受北京的阴霾,举起“等风来”和“我们都是霾星人”等牌子,上街抗议。

本台记者了解到,这些外籍的精英人士在大陆普遍都担任集团总监、首席执行官、或高级经理等职务,他们除了基本工资外,还有各项的出国补助、交通补助,薪水颇丰。单单的空气污染就能使他们放弃高薪水的工作也要离开中国?一位日企人员的回答透露出了别样的信息。



在日企工作的HANADA女士曾有在大陆工作多年的经验,她对记者说,大陆环境污染多,食品也不安全,生活的安全系数很低;同时每天上班都要处理复杂的人际关系,工作不能很好的开展;没有公平、公正的发展环境,很多是暗箱操作,根本不能专心的投入自己的事业中,很多外国人都是有苦说不出。
    责编: Amy

    上一篇: 大陆环保黑幕曝光 “环评违法”民众买单

    下一篇: 赵本山为青爱工程捐款2000万 网友热议:晚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