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报税季纽约华人须知
2015-02-09
[看中国记者如初陈怡妙舒馨纽约报道]2014年报税季来到,记者就此采访了天和税务所资深会计师罗丹:

一、对华人报税有哪些特别需要注意的问题?

   华人报税较简单,很多华人报税是否真正省税,尤其是1099自雇者是否减免了一些费用。这点很多人没注意到,以为我拿到1099就可报税,其实很多是可减免的。华人喜欢买房子,很多人有了第一所外,再买第二所作为出租房,这种出租房可为他减少多少税并不是很清楚,或者是把钱放在银行省得利息太低;还有华人没有足够退休金享受退休生活,都是忽视了报税。对于新移民来讲,他们的税还是在一个低税率阶段,当他们有收入后怎样把自己的钱存起来,能够避开一些税,需要向一些专业人士请教,在新移民的前几年收入不会被一些税都交掉了。

二、2014年个人报税有何新变化?

1、医疗保险如果公司不管,很多人就享受不到低收入医疗补助。如2014年没有买医疗保险的,税务计算时会把这部分补给政府,要注意2015年罚得更高,这是以前没有的,奥巴马医疗计划迫使很多人被动投保,2014年罚得很凶,这是一个重大变化。

2、2015年开始,所有纳税人的税提高很多,而且是收入放得很低就开始征税,很多人发现2015年的薪水少了很多,就是因为税提高了。

三、对今年不办理健康保险会罚款一事您怎么看,在实施上有无困难和问题?

奥巴马推进全民医疗保险是必须有一些措施跟进的,对于没有执行的人2014年是收入的1%,2015年是收入的2%,2016年达到2.5%,如2014年被罚得很高的话要在2015年把保险买上。

实行起来民众反响很大,法案在讨论时就有很多州在抵制。一再拖延推行期限也说明推行起来是有阻力的,推行多久还是个未知数。特别是低收入的、觉得自己身体还不错的,

买了医疗保险也没用。医疗保险真正到要用时是根本涵盖不住的,所以很多民众对医疗保险还是有抵触情绪,真正能够得到医疗保险计划优惠的不一定是真正需要它的人。

四最后请您提醒一下大家报税开始和截止的日期。
报税已经开始,截止在4月15日,有的公司报税是截止在3月15日,有的来不及报税可延期6个月,是延期报税,而不是延期付款,所以在选择延期时就要付款。

中华总商会董事长于金山说:“奥巴马健保的目的是好的。但执行起来复杂。内容不是每个人都同意。美国很大,有16个州参加奥巴马健保。”

董事长于金山说民众担心两点,一是担心破产。奥巴马健保是全民健保。就像台湾也实行全民健保。在世界上,全民健保基本都是赔钱的,可能会破产。二是,会使用红蓝卡或白卡的资金。尽管政府一再表示,不会动用红蓝卡或白卡的资金,确保不会因奥巴马健保,影响原有医疗健保人士的福利。但不少民众担心,当奥巴马健保收支不平衡时,会否挪动其他医疗系统的资源。

于金山分析,奥巴马健保主要面临三个问题:第一,医疗系统分散。由于医疗系统分散,造成资源浪费。这家医院的检查结果,不可以在另一家医院使用,结果短期性的重复检查,浪费了国家资源,也浪费患者时间。希望医疗系统之间资源可合并使用,网络化患者的病情报告,有效提高资源利用率。第二,尊重宗教伦理问题。因为奥巴马健保允许结育和多胎,和一些宗教的伦理相冲突。希望允许投保者根据自己的宗教,自由选择是否加入。第三,联邦政府与州政府的权限问题。联邦政府主要处理国防、外交、财政等,但医疗问题,属于州政府的权限,联邦政府硬要实行某些政策,可能就是越权,因为美国是联邦制,不像法国是中央集权制。有些州政府不喜欢联邦政府管得过多。

于金山也谈到一个好的现象。以前青年人不喜欢加入奥巴马健保,觉得自己年青,不生病,不需要保险。这样奥巴马健保多是老人,负担重。现在,越来越多青年人改变想法,加入奥巴马健保,就能平衡投保人的架构,收支不平的情况会改善。比如,总商会的两位秘书最近加入奥巴马健保。

顾雅明:奥巴马健保用意是好的,全民健保。

顾雅明谈到奥巴马健保实施目前面对的问题。其一,加入奥巴马健保,政府说不需要换医生,但实际上,很多医生不收奥巴马健保,民众就需要换医生。其二,买了奥巴马健保,有些检查收费高,还需要投保人另交费用。

邱女士谈,她和丈夫买奥巴马健保快一年,夫妻两人每月六百多。开始,台湾的医生不收,后来,她找到了医生,现在越来越多华人医生同意使用奥巴马健保。她最近刚体检,不需要另交钱,她挺满意。

奥巴马健保对亚裔的影响

关于奥巴马健保,作为华裔总统助理、第一夫人幕僚长陈远美特别撰文呼吁亚太裔民积极申请奥巴马健保。

她说,在奥巴马健保推出前,很多亚太裔民众因没健保而不敢看医生,有调查发现2010年有24%的亚裔和37%的太平洋岛国裔民众表示去年他们没有看过医生,而奥巴马健保第一年有200万名之前没健保的亚太裔民众获得健保。另估计,亚太裔无健保人士中80%的人符合得到政府经济资助的资格。

她讲了华裔卡维斯•罗的故事说明奥巴马健保的功效。罗大学毕业时被发现患有淋巴癌,但他当时的健保公司称他的病是购买健保之前染上的,因此拒绝报销他的治疗费。罗家只好 拿出所有积蓄并向亲友借钱治病。但这次奥巴马健保对已经染病的申请者也是照单全收,因此罗家的困境才得以解决。现在经过治疗,罗已得到了康复。

在法拉盛经营杂货店的林先生称,在奥巴马健保前,就有自己的健保,目前还未想申请奥巴马健保,不过他称没有健保是不行的。

来美20多年的陈先生就职于一家贸易公司,之前也是由公司统一申请健保,现在也没有意向再申请奥巴马保险。

一位方女士来美多年,她表示自己以前也有医保,目前也没想过要申请,对于今年个人报税如果没有健保要罚款的规定,方女士认为应该是要普及推动奥巴马健保,也是为了鼓励大家都申请健保、拥有健康保障才有此规定的。她称,奥巴马健保刚推动时是很多人反对的,但今年已好很多了,可能还是对低收入人群有好处的。

没有健保的亚太裔民众皆可在今年的截止日期2月15日前提出申请,政府部门会集中为申请者提供专业人员免费协助。

另有包括中文翻译在内的新版健保申请手册已推出,具体介绍如何使用自己的健保计画以及如何找到网络内医生和预约看诊等 指导。(手册下载地址: https://marketplace.cms.gov/technical-assistance-resources/c2c.html)另外,卫生署网站healthcare.gov和热线1(800)318-2596也有中文服务为民众解答相关问题。
    责编: Lily

    上一篇: 纽约日落公园一楼拟建游民收容所 遭华裔强烈反对 (图)

    下一篇: 2014迪士尼的短片-美味盛宴(Fea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