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金融圈开年不利 后台坍塌 政商同盟如遇雪崩(图)
2015-02-08
      北大方正证券董事长雷杰至今失联,政泉控股郭文贵隐身美国狂抛资产套现,民生银行原行长毛晓峰已被双规,北京银行董事陆海军被查,2015年,大陆金融圈可谓开年不利。很早之前,就一直传言金融出身的王岐山将对金融行业展开反腐大调查,目前来看民生银行事件仅仅是一个开端。

  据统计,2014年,共有8位中小银行行长、董事长级别的高官落马,大多都牵涉到经济问题。可想而知,一批高官倒台,无疑也会牵涉出受其庇护的金融企业。更让人关注的是,在反腐工作向金融行业逐步推进的同时,这种有着千丝万缕利益关系的政商同盟可能也将陆续浮出水面。



上海浦东金融中心

       曾几何时,重庆市原市长薄熙来在受到协查时,时任大连银行董事的徐明就牵涉其中。时至今日,不仅大连实德负债累累,就连大连银行也因为大连实德的不良债务问题被停止了IPO审查。

  令计划落马后,其安插在银行领域的人事布局,原民生银行行长毛晓峰时隔不久也被双规。安邦保险集团不仅有红二代的背景,其董事会名单中还有三位原保监会成员。这些隐匿的政商同盟,令外界大跌眼镜。

  在中国的历史中,官商难离。企业家争相寻求政治“保护伞”,结交权势官员,原因就在权力二字。政策制定、牌照申请、项目审批、监管核查等等一系列决定权都和官员密切联系,企业巴结官员就不足为奇。更有甚者,有的企业家把自身命运跟政府官员绑在一起,这就是常见的政商同盟。

  一家银行人士透露,与政府搞好关系肯定是有利的,政府有项目,政府有市场,如果没有和政府建立关系,那么行业竞争肯定就处于劣势。为了能够顺利地和政府“打关系”,很多企业都建立了政府公关部,根本不在意市场公平竞争的游戏规则。

  银行通常被比喻为“钱袋子”,也是地方政府的“财神爷”。地方政府要追求GDP,肯定少不了银行的支持,而银行要想在地方更好地落地生根,也摆脱不了和地方政府的关系。在这种互惠互利之下,往往很容易就建立起一种隐性的同盟关系。此外,地方政府和城商行之间的关系通常是紧密无间,政府高管和城商行高层的关系更是不言而喻。

  在保险行业中,对政商资源的把控尤为集中。一些大型的保险金融集团及公司背后,政商关系通常讳莫如深。

  一家保险公司人士表示,同一般的金融企业不一样,保险公司规模更容易做大,扩张更快,赚钱效应显著,依赖的就是政府资源。近期,频遭媒体起底的安邦保险,其董事名单中就有3位原保监会官员孙沛城、王新棣与朱艺,监管者与被监管者公然结成利益共同体,这着实令外界震惊。

  在PE(私募股权投资)领域,在IPO“大跃进”时代,PE腐败被各方关注,而不少PE背后就隐藏着深厚的政商关系。据了解,要想在IPO中分一杯羹,没有一定的份量肯定是不行的。这种超高投资回报项目,这种稳赚不赔的投资,通常都与政商资源分不开。

  坊间传言,许多官二代都集中于PE机构,这种亦官亦商的做法是一种借力赚钱行为。这种强大的权力背景隐藏在机构背后,但其作用却不可小觑。

  对于企业而言,政商同盟可能可暂时解决企业的燃眉之急,让企业的发展顺风顺水,但是同时也给企业埋下了一颗雷,将随著政府高官“庇护伞”的倒下而受到拖累。
    责编: Lily

    上一篇: 令完成被曝仍在美国 中国政局潜伏重大危机(图)

    下一篇: 罗志军有庞大情妇团队 其心腹南京政协主席被查(图)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