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游客不文明行为 学者:传统文化缺失
2015-02-08




陆游客不文明行为 学者:传统文化缺失  


农历新年将至,大陆将出现史上最大的出国潮。不过大陆游客的不文明行为却屡屡被外媒曝光,令陆媒难堪的同时,也引起网友和学者对当今大陆传统文化缺失的讨论。

据泰国亚洲大众传媒官方微博“泰国头条新闻”报道,泰国北部城市清莱的地标式建筑之一白庙在2月3日上午禁止向大陆游客开放,原因是部分大陆游客在使用洗手间时,在小便池里大便、抽取大量卫生纸,更有女游客把带血的卫生巾贴在厕所的隔板上。

清莱的另一地标式建筑黑庙(黑屋博物馆)的负责人也表示,大陆游客参观时喜欢动手,趁机破坏,有的游客跳上展示桌并且折断展品,馆内人员为此增加了保安人员和监控器材,以免展品丢失。因为这座博物馆是先人留下的珍贵资产,保护好展品让更多人看到先人的心血。

外国媒体对陆客不文明行为出游的报道屡见不鲜,如之前有陆客在飞机上大吵大闹、侮辱空姐导致飞机被迫返航;女游客在候机厅座椅上晾晒内衣裤;免税店随意插队、公共场所大声喧哗、在文物上乱涂乱画等等。外媒在报道中称,现今大陆游客显示心理作祟,认为自己有钱便可以为所欲为,把大陆养成的坏习惯带到海外,缺乏自制力。

外媒的频频报道,令陆媒也感到难堪。大陆多家媒体呼吁大陆游客,要文明出行,摒弃那些在国内养成的坏习惯,要尊重当地的习俗。

大陆民众闻听此事纷纷发表自己的言论,一些网友提出应该提高大陆人的素质;还有网友指出,我们几千年的礼仪文明都被各种运动泯灭没了,也就没了廉耻心和公德心。

网友快知趣,“近几十年国人道德素盾下滑到如此地步,令人吃惊。”

Jovi_sun,“抗日、剿匪、文革中几乎耗尽了华夏汉人传承了几千年的礼仪文明、廉耻心、公德心。

网友公羽山已几,“别老骂别人不尊重你,尊重是要自己去赢得的,老挥着胳膊咋呼什么大国崛起,没用~”。

手机用户2489092597,“口袋鼓了,脑袋也该补了,不要再出去丢人了,先把素质提高了再出去吧。”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常务理事、《看世界》杂志名誉副社长、教育家信力建在自己的博客提到大陆现今的诸多现象都是大陆传统文化缺失造成的,他讲到,虽然大陆在某些方面尽力赶超欧美强国,而在精神上已经是一种病态。

他指出,中国的传统文化已让中共在文革中毁坏殆尽,大陆现今成了四不象。没有传统文化,精神和道德就会逐渐下滑,趋于病态。大陆人不知道什么叫“温良恭俭让”,他们到台湾旅游往往很震撼,只因台湾人从里到外散发着恭敬、谦卑的态度,他们已经把“礼义廉耻,温良恭俭让”潜移默化在生活之中。而这正是大陆人最缺少的部分。五千年前的中华文明在同一发源地,而1949年后蒋介石把传统的美德带到台湾,中共却在文革中将其销毁殆尽。
    责编: Amy

    上一篇: 没评上优秀 女员工抑郁失语

    下一篇: 梁振英头像厕纸被查封 港民主党齐批违反言论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