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巴士站现辱骂内地人口号:“滚出香港”
2015-02-03
水货客及办年货的内地民众涌入香港屯门巿中心,挤爆巴士(公共汽车)引发当地居民反感。在一个前往深圳湾口岸的巴士总站,被发现有人用油漆涂上侮辱内地人的字句,警方已把事件列为刑事毁坏。

据香港《星岛日报》2日报道,香港警员1日凌晨巡逻屯门巴士总站时,发现7处地点,包括巴士站牌、电箱、广告牌、围墙、饮料机及行人路等,都被人以红色和黄色油漆喷上“滚出香港”“支那蝗虫”“光复屯门”及“卖国贼”等侮辱性字句。警方调查后,相信是有人趁巴士站深夜收车、车站又无人留守时犯案,将翻查附近大厦闭路电视,了解是否拍到可疑人出没情况。报道称,警方完成初步调查后,通知港铁公司及巴士公司派人清理涂鸦和喷字。1日下午,巴士总站几乎不停地有一条超过百人的长长队伍,他们使用手拉车或旅行箱,装载大批日用品“满载而归”地返回内地,现场有数名警员戒备,城巴亦派职员维持秩序,情况大致良好。运输署正与城巴研究将携带大型行李的乘客分流,或另开临时路线接载没有大型行李的乘客,减少对后者的影响。

香港舆论分析认为,不排除犯案者是针对水货客每天将大批货物携带上巴士影响居民生活,因而做出发泄行为。由于年关在即,大批内地客涌港购物,深圳当局1日允许内地居民使用港人的e通道,导致港人返港大排长龙。有香港市民表示,从进入联检大楼到办妥香港入境手续,足足要花一小时,较平日超过一倍时间。至于内地旅客的等候更夸张,因入境人数太多,香港入境处未能及时消化,有内地人需花费超过两小时才能过关。香港入境处的统计显示,在1日早上9时至12时的繁忙时段,罗湖管制站共录得超过2万名访港旅客入境,即每小时有6700名访港旅客入境,比之前繁忙时段的每小时约5400名旅客多出24%。

香港媒体2日称,大批内地客到港后随即前往上水、沙田、元朗及旺角等购物区,多区大街小巷都可见到“年货客拖箧逼爆街头的热闹景象”。在沙田中心一家店铺,职员要实施人潮分流措施做生意。在上水,来自深圳的祁小姐说,近年都会来港办年货,因为内地年货的价钱比香港更贵。据悉,他们来港抢购必买的包括糖果、朱古力、曲奇饼及参茸海味等,一般最少花万元。与此同时,一些地区的银联柜员机内港币全部被掏空,这也引起一些香港市民的不满。香港专业教育学院应用科学系讲师周卓峰认为,年近岁末,内地假糖果、变味朱古力扫之不尽,劣质药物和化妆品很多;相反,港产货及外国大型品牌货品生产时早已取得认证,造成近年内地人大举南下办年货的景象。

有香港舆论称,对内地人来说,外游购物消费是很正常的事情,而旅游业是香港重要产业,应欢迎内地游客。虽然拥挤情况以及抬高物价等可能招致部分市民的不满,但要警惕少数激进分子借题发挥,以反对水货客为由,人身攻击、骚扰内地旅客,抗拒两地融合。
    责编: Lisa

    上一篇: 接棒薄熙来 孙政才妻子才是夫人俱乐部主角?(组图)

    下一篇: 阿里巴巴在美遭集体诉讼 已有7家美国律所介入(图)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