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特务潘汉年为中共断子绝孙却含冤而死 图
2015-01-29
潘汉年早期在中共中央直属文化工作委员会担任第一书记、华中局联络部长,抗战期间,奉命代表中国共产党与日军取得互不侵犯的默契,并与冈村宁次、汪精卫紧密交流,中共建政后,潘汉年遭毛泽东以“内奸”罪嫌逮捕蒙冤而死。潘汉年为了彻底革命,投身于秘密工作而无后顾之忧,早年就在莫斯科,做了绝育手术。

中共长江局、八路军武汉办事处人员合影。前排右起:彭德怀、王明、孟庆树、(姓名不详)、邓颖超。二排左起:叶剑英、博古、潘汉年、周恩来、郭沫若、张经武 



(一)潘汉年是中共党史上的一个传奇。潘汉年冤案,也早已成为公论。 潘汉年为了彻底革命,投身于秘密工作而无后顾之忧,早年就在莫斯科,做了绝育手术。

(二) 潘汉年的案子,是毛泽东给定的,当年是铁板钉钉,十恶不赦,也言之确凿的。 潘汉年的直接领导,一个是饶漱石,一个是陈毅。历史上饶是整陈毅和杨帆的,而潘汉年是和陈毅一帮,属于受整的。潘杨事发,也是陈毅向上传的话。饶漱石,反而成了潘杨反党集团的总司令。 根据陈伯达的回忆,潘汉年的案子就是揭发饶漱石时把事情扩大化搞出来的。潘汉年同志历史上曾受饶漱石的领导,他任华中局情报部长时,饶漱石是华中局的书记,有些秘密工作方面的事,他向饶漱石报告过,但没有向陈毅报告过。陈毅和饶漱石历史上就不和。饶漱石倒了以后,潘汉年在华东局的会议上检讨了过去秘密工作中的一件事,陈毅听后马上说:“你的问题很严重,要立刻报告中央”。于是潘汉年写了报告,交给陈毅。中央接到陈毅送来的报告后,很重视,立即就把潘汉年关起来了。 潘汉年的案子,是彭真宣布的。七大会前夕训斥潘汉年的中央领导,也正是此人。 执行逮捕潘汉年的人,是公安部长罗瑞卿。也正是此人,发现了华东局的问题,揭开了潘杨冤案的盖头。

(三) 参与审查潘汉年案子的,是有中共情报三杰之称的李克农。最早提出给潘汉年翻案的,是党内元老陈云。旁证最足的,是被鲁迅称为四条汉子之一的大作家夏衍。 可是有两位奇女子,对潘汉年本人并不感冒。而且这两个女子,都留下了回忆录。 这两位奇女子,一个是黄埔四女杰之一的胡兰畦,一个是上海锦江饭店的创始人董竹君。胡兰畦曾经和陈毅私订终身,中共建政初期到上海找过陈市长,是潘汉年出面给接待的,老潘算是代人受过。董竹君为革命经商,也参与地下活动,1955年惊闻潘汉年系狱,连呼:原来如此! 倒是老潘的前妻,是一个明白人。说老潘搞情报工作,得罪过不少的人。

(四) 当年潘汉年的三大罪状之一,是自作主张,私会汪精卫和日本人。可是最近的史料揭示,和日本伪军达成停战协议,是新四军的既定路线和来自中央高层的指示。 潘汉年是鬼也是人,他在敌占区搞情报,神行广大,黑白通吃。中共建政后,老潘和众多的秘密工作者,人不是人,鬼也不是鬼。
常言说,鹰尽弓藏,以及搞情报的没有好下场。 潘汉年,给历史做了又一次的注脚。
    责编: Amy

    上一篇: 官方:去年查处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案件8.45万件

    下一篇: 贝礼中畅谈父亲贝聿铭的建筑传奇


    相关新闻

    专题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