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进笼子的权力:起底美国官员收入(图)
2015-01-21

美国驻日大使卡罗琳·肯尼迪

01 起底美国总统财产 小布什任内搞石油涉嫌“以权谋私”

在美国,私人财产属于隐私,通常不可询问或打听。但是,当官的例外,财产是透明公开的。不像中国的“表哥”“房叔”,需要网民穷追不舍,才能挖出一点资料。

美国总统大约是全世界最显赫的总统了。他们的财产也是公开的。从开国元勋华盛顿到现任总统奥巴马,没有什么隐秘的数字。

美国研究机构“24/7 Wall ST”列出了美国所有的总统的净资产(net worth)。我们不妨看看1977年以来的六位美国总统的财产。

卡特(1977—1981),净资产700万美元。卡特是乔治亚州的一个卓越商人的儿子。当花生农场主将近二十年。他离开总统职位时,负债累累。好在他写了14本书,赚了点“润笔”。他的部分资产来自家庭合伙企业,该企业在乔治亚州拥有2500英亩土地。

里根(1981—1989),净资产1300万美元。里根没有什么家族遗产。他当了二十年的影视演员。他拥有一些房地产,包括加州圣巴巴拉附近的688英亩的地产。他的自传版税不菲。他还曾当过通用公司的代言人。

老布什(1989—1993),净资产2300万美元。他的父亲是康涅狄格特州参议员,也是个成功的商人。老布什总统在金融界有些朋友,在他们的帮助下,老布什的投资项目相当成功。他的主要资产是他的住宅以及缅因州的一百多英亩的地产。

克林顿(1993—2001),净资产3800万美元。克林顿没有家族遗产。20多岁的时候,他没赚什么钱。但当他从白宫离职后,他财源滚滚。主要来自他的自传著作和演讲。他的夫人希拉里也赚了些稿酬。

小布什(2001—2008),净资产2000万美元。他属于“富二代”。也算“官二代”(当然,不是“金二代”“金三代”,小布什还是通过选民投票当总统的)。他的资产的很大一部分来自出售1989年所购买的德克萨斯巡警(Texas Rangers) 棒球队所获的利润。

美国总统通常不在任内赚钱。而宣称“人类最伟大成就”是“把权力关进笼子里”、自己是“站在笼子里”的小布什有点例外,他弄了个石油企业,赚了不少钱,很有“以权谋私”的嫌疑。

奥巴马(2008—现今),净资产500万美元。他是牧羊人的孙子。他曾当过宪法法律教授和民事权利律师。他的资产的主要来源是他书稿的版税。

奥巴马曾获得诺贝尔奖。他没考虑用那140万美元奖金在美国首都买房子,而是悉数捐献给了十个慈善组织。有人猜测,可能因为那是个和平奖,奥巴马觉得不好意思拿。

美国历届总统中,也有不少比较“缺米”的总统。林肯是其中一位。他出生于一个小木屋。在当上总统前,做了十七年律师。他的净资产不足100万美元。

最富有的是国父华盛顿。他拥有大量庄园地产,包括弗农山庄(Mount Vernon),他的妻子也为他家带来了大片土地。他还拥有300奴隶。他的净资产,折算成现今的价值,大约为5亿2千5百万美元。
责编: Lisa

上一篇: 美国警察配可“穿墙”侦查雷达装置 引隐私忧虑(图)

下一篇: 总统发表“国情咨文”有人抢劫 警察追到国会山附近抓贼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