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永康旧部国安副部长马建落马 曾主管“反间谍”
2015-01-16


中共前国安部副部长马建(图片来源:网络图片)


中共中纪委网站今日(16日)公布中共国家安全部副部长马建因“严重违纪违法”被查。曾主管“反间谍”的马建身为国安部高层和周永康旧部,外界判断,他或知晓中共高层机密,并参与江系倒习行动等。
BBC 报导,马建是继前中共中央政法委书记周永康后落马的最高级中共国安系统官员。


周永康旧部或知晓并参与江派倒习?

马建落马可能与已被立案的前中共中央政法委书记周永康等被移送司法有关。而周曾是掌管政法系统的中共最高官员。
2012年王薄事件以来,中共内部爆出大量内幕:如在审薄前夕或其他关键时刻,倒江派主要人物温家宝和习近平,其家族财富被海外媒体突然详细公布等。

海外独立时政观察人士发现,马建掌控的所谓反间谍渠道、信息和人力,正可以为江派报复习王而在海外制造“出口转内销”的政治压力。
外媒还报导,马建有可能涉嫌北大方正李友,而李友在令计划儿子车祸中扮演重要角色。并且马建和令计划关系密切,是“西山会”成员之一。


马建曾主管国安部反间谍机构第十局
综合外媒报导,马建85年从西南政法大学进入国安系统后,在中共国安部门30年,从未离开该系统,他还曾负责国安部第十局,负责反间谍工作。

据悉,国安部第十局又称“对外保防侦察局”,是负责监控驻外机构人员及留学生,侦查境外“反动组织”活动的秘密特务机构。
马建2006年升任中共国安部副部长。
《南华早报》的文章说,在国际情报圈子,马建的名声很大,一旦落马“势必引起轰动”。


    责编: Amy

    上一篇: 因被江泽民怒骂 港女记者网络再爆红(组图)

    下一篇: 【长江沉船】22人失踪 8名外国人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