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移民改革新年生效 最受关注九大问题已有答案
2015-01-03
奥巴马总统提出的移民改革政于2015年起生效,可能为多达500万无证件移民提供免于递解的保护,从而为在美非法移民及移民执法都带来戏剧性变化。

据《洛杉矶时报》报道,移民执法机构在新的一年将把焦点放在递解有长期或暴力犯罪记录的非法移民。执法机构新措施将结束借用地方警察告发非法移民的做法,避免全美1120万非法移民中的多数无故受牵连。

当然,人们不能期望新的移民改革政策会一帆风顺地实施,因为包括众议院议长博纳(John A. Boehner)在内的国会共和党议员已经发誓要废除奥巴马的移民改革行政命令。共和党掌权的至少24州已经将总统告上法庭,阻止其行政令的实施。

尽管如此,移民改革新政策的实施看来难以阻挡。但如下问题值得关注:

谁是新政策受益者?
受益者主要是作为美国公民或永久居民父母的非法移民,同时必须是在2010年1月1日之前就在美国居住,并且没有严重犯罪记录。得到批准的人将可以合法在美居留3年,大约410万人属于这个范围,申请费为465美元。

儿童时期非法来美移民面临什么变化?
2012年开始实施的“推迟递解儿童时期抵达美国(DACA)”政策,已经保护58.7万年青人免于递解。新规则将取消DACA的年龄限制,将受益者范围从2007年以前抵达美国扩大到2010年抵达美国的年青人。政府估计,受益者可增加30万年青男女。

受益者能否成为永久居民?
不。奥巴马和国安部长约翰逊(Jeh Johnson)已经表明联邦政府只是不把这些人当做(递解)目标。如果国会不通过新法律或者发生其它变化,这些人临时保护措施到期之后可能再次成为非法移民。

受益者来自何处、目前居住何处?
大约三分之二来自墨西哥,其中大约110万美国公民或永久居民的父母居住证加州,德克萨斯和伊利诺伊也是新政策受益者最集中的两个州。

不符合新政策规定的600万无证件移民属于什么情况?
有些人是因为来美时间太短不合格,但多数都是因为没有在美出生的孩子而被排斥在外。根据皮尤研究中心的数据,85%的无证件移民都已经在美居住5年以上。在美长期居住却不符合资格的多数都是单身男子;有些人虽然结婚,但没有孩子;有些人是带着在墨西哥或其它国家出生的孩子来美。

DACA受益者的父母是否因为新政策而受到保护?
不。政府律师认为要保护那些人没有法律依据,因为他们的子女只是处于推迟递解状态,而不是并非合法居民。

符合新政策规定但已经被递解的移民能否申请返回?
不。移民官员对他们已经结案。移民政策研究所主任卡普斯(Randy Capps)估计被递解的移民中大约25万-30万符合新政策规定。但是,新政策却能保护仍然在美的符合规定移民,即使他们已经收到递解令。

移民执法会有什么变化?
政府说,最高优先是抓获新的偷渡客和具有危险的人,包括重罪犯和黑社会成员。第二优先是那些被判轻罪三次以上或者犯有家庭暴力及贩毒等危害较严重的罪行。

新政策还有哪些受益者?
正在制订的新法规将为理工科学生提供签证,改革原来过时又不灵活的工作签证制度,允许人们改换工作又不影响其移民身份。
    责编: Amy

    上一篇: 纽约生孩子这么贵! 英产妇意外产子花了20万(图)

    下一篇: 记住纽约有一条路叫“Wenjian Liu Way”(刘文健路)!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