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多地河流污染 南京自来水测出抗生素
2014-12-27

南京的自来水中检测出抗生素(图片来源:新浪微博)


日前, 大陆媒体曝光中国多地河流中被测出含有大量抗生素,南京市鼓楼区一户居民家中的自来水被检测出含有8纳克/升阿莫西林,6-氨基青霉烷酸含量为19纳克/升。

据大陆媒体12月25日报道,今年10月底到11月初,研究人员分赴中国东北、华北和华东等地,在一些饮用水源地、排水明渠、制药企业、畜禽养殖场等区域周边采集水样后,送实验室检测,所有水样中都被检出抗生素。

总部在美国纽约的美华科技文化交流协会会长谢家叶在接受自由亚洲采访时认为,南京自来水中检测出的阿莫西林成分很可能是来自制药企业的废水排放,因为在人使用阿莫西林后,人体不太可能排出阿莫西林残留。另外饲料的可能性也不大。

南京市城建集团对南京自来水检测出抗生素这一消息的回应是:在中国国家生活饮用水水质标准的106项指标中,不包含抗生素的监测指标。

南京律师封顶曾说过:“有个成语,说“指哪儿打哪儿,现在他是‘打哪儿指哪儿’。明明知道抗生素残留问题很严重,但他们去检测106项毫无关系的,而本来应该检测的,却没在检测指标中。”

江苏《现代快报》还报道,在中国自来水检测出抗生素并非首次。曾经,安徽农业大学对一些城市部分水体进行过调查,在自来水中还检出了四环素、土霉素、金霉素等六种抗生素。含量高的可以达到10.82纳克/升,低的也有3.86纳克/升。

谢家叶会长还分析说,自来水中检出的四环素可能是来自养殖业。他还表示,这些抗生素在国际已经过时了,尤其是美国,早已不再用了。
    责编: Amy

    上一篇: 后宫央视 落马官员背后总有一批美色女人 组图

    下一篇: 中国船运业污染严重 当局无意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