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问答 461‘
2014-12-22

问: 常吃菠菜配豆腐易患胆结石吗?

答:
胆结石的人是可以吃菠菜的。人体内的结石以胆道结石(胆囊、胆管)和泌尿系统结石(肾、输尿管、 膀胱)最常见。胆道结石的成分可以是胆固醇,也可以是胆色素,或者二者兼有。泌尿系统结石以草酸钙结石最为多见。很多人认为菠菜和豆腐不能同时食用,理由 是菠菜含草酸,豆腐含钙,两者容易在体内形成草酸钙(泌尿系统结石)。

许多医学研究发现,食物中的草酸吸收之后,尿液中的草酸排泄量也会明显上 升。草酸不在肠道内与钙结合的话,被肠道吸收后会和人体内的血钙结合,形成草酸钙。这些不溶于水的草酸钙沉淀存在于血液中,需要经过肝脏、肾脏、尿道,随 著小便排出体外。大量草酸钙流经肾脏,反提升了泌尿系统结石的风险。应当在吃蔬菜的同时多吃豆制品、芝麻酱、奶类等富含钙的食物,因为让草酸和钙在锅中结 合沉淀,或者在肠道中结合而产生沉淀,随着大便排出体外,就会减少草酸的吸收。如果按照吃低钙饮食的方法,把富含钙的食物和草酸截然地分开,反而会制造更 多的机会让草酸被人体吸收,增加体内形成草酸钙的机率。
很多蔬菜都富含草酸,国内外许多营养学家研究后发现,焯烫处理后弃去菜汤,可以有效减少蔬菜中的草酸含量,降低率在30%~87%之间。将菠菜在充足的沸水焯1分钟捞出,立即捞入凉水中降温,如此可除去80%的草酸。先炒豆腐,然后加入焯水的 菠菜,翻几下就出锅,则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减少草酸带来的麻烦,并保持菠菜豆腐的美味及营养。由此可见素有“金镶白玉板,红嘴绿鹦哥”美誉的菠菜配豆腐还真 是对名副其实的黄金搭档。
    责编: Laura

    上一篇: 一起来疯狂吧!纽约时代广场跨年狂欢(图)

    下一篇: 纽约警察被杀 有民众拍手大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