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衣日:明天穿睡衣去上课?
2014-12-22






“ 穿睡衣去学校上课?你有没有搞错?” 先生问我。但他听到明天是学校的“睡衣”日, 而我在犹豫要不要穿睡衣。

还没等我回答,他又说:“读了这么多年书,就没见过哪个老师穿着个睡衣在教室里讲课。”

是啊,想象一下,一个站在讲桌旁边的老师穿着睡衣,哪里还有师道尊严?即使是在美国,可咱也是来自孔子文明古国的老师呀。我决定明天不穿睡衣上学校。这是我在美国学校里第一个“睡衣”日的前夜。

第二天来到学校后,在大厅里看到学生们穿着各式各样的睡衣, 红的,兰的,花的,觉得很有趣。在走到教室的过程中,也看到了两个老师穿着睡袍。我想:哈哈,他们真愿意凑热闹。

过了二十分钟去礼堂,因为周一早上是全校师生碰头日,学生们陆续随他们的班主任进来。一个班又一个班,老师在前学生在后,人人都穿着睡衣或睡袍,忽然,我从欣赏睡衣变得自己有些不自在了。最后,校长进来,高高大大的校长也穿着一个深蓝色的大睡袍, 一双卧室里穿的大拖鞋 。看着和他的装束不相称的一脸严肃的样子,我哑然失笑。
随后,例行的校长讲话,老师,学生们宣布他们认为需要宣布的事儿。 然后各班学生回去开始上课。走在这人流中,一个女孩儿悄悄地问我:“您怎么没有穿睡衣呢?您没有睡衣吗?”。我尴尬极了,也没有时间解释,就赶紧找个借口,“我不知道老师也要穿睡衣。” “噢,”她若有所思地说:“我应该早点儿来告诉您一下, 这是您第一个睡衣日呀。” 咳,犯罪感油然而生。赶紧快走几步回我的教室。在这睡衣的人流里, 我忽然理解了某文章所说的,那些在天体浴场上,不自在的是那穿衣服的人。

这一天我尽量呆在教室里,其间还是有一个女孩问我:“您为什么没穿睡衣,您是反睡衣日(anti-pajama day)的吗  ?” 乖乖,都上升到这个高度了。我只好给她做了解释。
最后一节课,我来到六年级的教室,课堂内容是阅读,学生们穿着睡衣,睡裤,有趴在地上的睡袋里的,有靠在沙发上的,坐在地上的,还有一个坐在茶几上的,就是没有一个人坐在平时做的椅子上的,发给他们阅读材料,开始安静的读故事。他们好放松啊。想象着我过去当学生的时光,忽然有些嫉妒这些学生们。快下课时,校长来到我们教室,他请求我能否给他十分钟,跟学生分享他的故事。“当然可以啦。” 我说。 看着一屋穿着睡衣的孩子,躺着,靠着,坐着,倚着,静静地听着同样穿着睡袍的老校长讲故事。我想,这真是一个令人感动的画面。


    责编: Lisa

    上一篇: 金钱铺就的无冕王朝: 走进美国八大财富家族

    下一篇: 亚特兰大机场员工走私上百枪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