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黑暗中寻找光明— 学联致全港市民书
2014-12-12

各位市民:

从九月二十二日大罢课到昨天警方清场,一路走来,我们的目标始终如一:撤回人大八三一决议,重启政改讨论,实现真普选。我们也一直坚持,用最和平的方式,争取我们应有的政治权利。很可惜,走到这一步,政府完全漠视我们的诉求,并以暴力结束这一场浩浩荡荡的民主运动。我们感到痛心愤怒,但我们绝不绝望。我们在此起誓:我们这一代人,一定会继续奋斗,直到民主在香港这片土地开花结果。

相信大家仍然记得,我们曾发过公开信予政府官员、国家主席和总理。在这些信中,我们铺陈事实,详列理据,写下我们走上街头的理由,分析香港深陷困局的原因,力陈政制改革的必要。但很可惜,这些信发出后都石沉大海,得不到任何回复。我们也曾占领街头,与政府展开谈判,更尝试主动上京,可惜得到的却是敷衍和羞辱,甚至被拒于国门之外。

是的,时代选择了我们。所说的“我们”,不分世代,不分贫富,不分左右,我们共同在此间生活,不管我们是否喜欢,我们依存在同一土地,仰望同片天空,呼吸一样的空气,我们命运相连,忧戚与共。

是的,我们堵住了有形的道路,为的是打开那些早被堵塞了的无形之路。既然政府不给我们民主,我们就自己实践。在占领期间,我们伞落社区,在各个地方宣传民主理念;我们搞讨论会,共商政事;我们自发维系占领区的日常,不分职业贫富;我们设计占领区,让各种被政商合谋所压逼的生活创意爆发;我们每每就运动方向激辩,彼此承担与尊重;我们与群众走在一起,共同负起责任;面对来自各方善意的提点和批评,我们也尽了全力去一一回应与承担。如此种种,不一而足。

今天政府可以对民主呼声充耳不闻,明天亦可以同样傲慢的态度,回应其他正当合理的诉求;今天执法者可以以暴力对付示威者,难保有一天,当反对占领行动的人因其他事走上街头时,不会遭受同样的对待。我们抗争,从来以香港人的共同利益──自由与民主──为念,不沾半分私利。七十多天来,我们尝试用种种方法开路,此路不通就试别的。终于今天,政府以警察把民主诉求清走。

今天,太阳照常升起,帐篷不见了,自修室倒了,人们自发制作的梯级被收起,悬挂在天桥的横额和直幡被解下,墙上的标贴假以时日会被风雨洗刷,最终消失。色彩灿烂的连侬墙,时间到了,变回灰色。

表面上,香港回复“正常”,而我们的诉求全数落空,而这条由雨伞铺出的路,今天好像来到尽头。但我们实在不必过度悲观,因为一步一脚印,我们一起走过的路,大家早已牢牢记住。我们在政制上虽暂时未争得什么具体成果,但路上见过的风景,建设过的美好社区,已好好记在心上,而为我们的家争取自由和民主的初衷,更已融入每个参与者的生命。

接着下来的战场,将会是社区巷战,我们要做好功夫,伞落社区,让民主的理念生根,让抗争的意识落地。在第二轮阶段政改咨询时,我们也将利用每个机会,继续抗争。我们深信,只要我们继续坚持,连侬墙上的祝愿,终会成真。每个自由平等的公民,必能在这个属于我们的城市,实践我们最基本的政治权利。这样的愿景,需要我们每个人的点滴耕耘,共同打拼。

雨伞打开,一代觉醒。民主理想启航,抵达彼岸前,愿我们以香港为家,互相理解支持,一起走下去。各位经历过雨伞运动洗礼的香港人,不论我们所持什么立场与策略,我们曾在现场,就是战友。未来民主运动势必风起云涌,愿各路朋友互有默契,分头并进,并肩作战。

雨伞运动,是香港民主运动的新起点。在过去七十多天,我们一起在黑暗中寻找光明,从当下想像未来。我们跌过哭过饿过受伤过,但我们从来没有绝望过。我们深知,我们站在对的一方;我们深信,无论高墙多么坚固,终有崩塌的一天,因为时间在我们这一边,而我们绝对不会停止推墙。

在黑暗中寻找光明,在刻下中缔结未来。我们所蒙受的一切苦难,绝不徒劳。今天是新时代的序幕,我们一定会回来!

香港专上学生联会
2014年12月12日
    责编: Lily

    上一篇: 江苏一台资企业倒闭 千逾员工维权无果

    下一篇: 汤灿被证实正在坐监 为何传言总成预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