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北京严控网络自由 不关注网络犯罪
2014-12-05


纽约日报中文网日前发文称:在中国有经常上网的6亿人,手机网络犯罪活动居高不下,中国成网络犯罪高发地,而中共政府一直在严格控制网络信息的传播,不太关注如何阻止网络犯罪。

文章分析称,在中国大陆,中共政府一直在严格控制网络信息的传播,而网络犯罪的部分原因包括中共政府禁用了Google Play应用商店等。该商店提供适用于Android操作系统的手机应用。而拥有智能手机又是安卓系统的用户会去一些不具备谷歌官方应用商店所有的“安全功能的应用商店,这也使得“一些最成功的网络诈骗通常都极其简单”。

文章例举最近有一条手机病毒短信声称免费赠送金毛幼仔,从而诱使用户提供个人信息。还有一个短信诈骗的例子是一名女性给谎称是儿子老师的骗子汇去了数千元。

“存在后门等安全漏洞的盗版软件在中国非常盛行”与中共“政府在互联网行业方面的政策强调增长高于一切”有关,当然也与中国无数的新网民还太不成熟不无关系。

网络安全公司诺顿(Norton)的报告显示,中国75%的智能手机用户在过去12个月中遭遇过手机网络犯罪,而全球平均水平仅为38%。诺顿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2013年,网络犯罪给中国企业和个人造成了370亿美元(约合2300亿元人民币)的损失,仅次于美国的380亿美元,但远超欧洲的130亿美元和俄罗斯的10亿美元。

文章称,中共密切跟踪不少用户的活动,对惩罚允许或鼓励攻击活动的公司却不太关注。DCCI互联网数据中心2013年的一项研究表明,在中国最受欢迎的1400个应用中,有35%都会追踪与应用的功能无关的用户数据。

此外,盗版的微软Windows和Adobe Photoshop在中国大行其道,这也使得用户安全系数降低被网络犯罪利用盗版软件的漏洞乘虚而入。文章引述360高级安全研究员裴智勇的介绍,称中国网络罪犯目前最青睐的方式是,直接编写恶意代码,让用户关闭杀毒软件。

“它会弹出一个提示窗,用很萌的口吻提示说,用户电脑上正在运行的安全软件,与他们即将要启动的这个程序之间存在冲突,”他说。“我们把这种病毒程序称之为‘卖萌木马’,而30%的用户会听从这个提示而关闭自己的防病毒系统。”这是犯罪成功的前提。

故此,文章称,安全意识淡漠也是网络犯罪高发的原因之一。


    责编: Amy

    上一篇: 台湾金门县长参选人许乃权 涉“共谍案”被收押  

    下一篇: 理性处理雨伞运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