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忧心被中共监控
2014-12-05
【看中国记者陈怡妙纽约报导】12月3日,香港议会的例会,因为接二连三的民运人士或支持者被大陆拒绝入境,港人担心中共派人来港监控市民的活动,隐私不保。泛民派议员于之咨询政府。
黑名单存在?
    何秀兰议员表示,根据11月7日,有9位香港居民和15日3位香港专上学生联会(简称"学联")代表,被大陆拒入境。他们在香港及大陆均无刑事纪录,只是中共认为他们是雨伞运动人士。被拒入境的理由包括参与违反国家安全或影响国家外交的活动,以及"违反有关规定"。
    何秀兰议员咨询政府是否监控学民思潮、学联等社运组织及其成员,以及曾经参与雨伞运动的市民,并将备存一份社运人士的黑名单并交予中共。
    保安局局长黎栋国答:“现时在社交网络,任何人都可以将自己的意见、立场、行为等连画带声上载到网络与人分享。”“亦可能透露了个人资料。”“当局绝对没有编制所谓“社运人士黑名单”,更遑论将该等名单交予任何其他境外机关。”
引发热议
     何秀兰议员认为保安局局长是间接承认网络监控,何秀兰议员说:“局长代中央承认,网上有大量监视民运、维稳的行动,”何秀兰议员进一步指出市民的私隐保障不足,她说:“其实,我们现在的法律只好巩固了四个执法部门的权力,而香港市民免受监视,和保护隐私,是严重不足的。例如,在大屿山山顶有一个军用设施。当传媒咨询中否是监视市民的通信,他不予回应。”
    毛孟静议员趁机咨询英国议员被拒入境的事情,她说:“一国两制,高度自治。正如政府答复中讲,香港有自己的出入境政策的,除国防和外交的事宜。英国议员既非恐怖分子,又非外交人员,来香港不代表英国政府的。为何由北京代香港禁止英国国会议员来香港呢?”
    保安局局长黎栋国答:“外交事情由外交部负责。”
    叶建源议员点出港对民运被拒反应冷漠,是一事双标准,他说:“在局长的回答中,没有对被拒的市民提供任何帮助。2010年10月,本港社工被澳门拒入境,局长说会和其他的国家和地方接触,务求为本港市民争取更大的旅游权利。较前菲律宾拒绝香港9名记者入境,政府提供了一些帮助。这次这么多学生被拒入境,香港政府会不会自动提供一定的协助,帮助市民澄清他们被拒入境的原因,或为他们争取最好的旅游便利?如果他们提出要求,特区政府可以帮助他们什么呢?”
    保安局局长黎栋国答:“叶议员就对此课题做足功课。”“如果他们提出要求,我们会向内地的机关提出他们的要求。”“但我们不干涉内地的处理。”

    上一篇: 纪录片制作人眼里的舌尖

    下一篇: 大陆高房价的谜底终于被揭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