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食超过70小时 黄之锋促重启政改公开对话
2014-12-04

014年12月4日,绝食进入第四天,学民思潮召集人黄之锋等五人中午一起会见记者。


香港学民思潮成员绝食进入第四天,12月4日天气寒冷,包括召集人黄之锋,已绝食超过70小时。他继续呼吁梁振英重启政改对话,化解社会问题。并发表致建制派议员的公开信,促他们勿隔岸观火,应协助促成对话。

绝食学生促重启政改公开对话
学民思潮在金钟雨伞广场绝食行动,12月3日加入绝食行列的二位新成员,中大政治与行政学系三年级的郑奕琳及香港专上学院就读社会科学系副学士二年级的吴文谦,12月4日与学民思潮召集人黄之锋等五人中午一起会见记者。

至12月4日中午,黄之锋三人已经绝食超过60小时,他表示由于体力不支,血糖过低,在医生的劝喻下,喝葡萄糖水补充体力,他为此致歉:“因为我原本希望在绝食期间,坚持要喝清水,因为身体非常不适,心跳升到106次,再加上昨晚(12月3日)到现在血糖值跌破三才2.7,所以最后都喝了葡萄糖水,所以要跟公众道歉。”他又说,如果再喝葡萄糖水,会向外公布。

对于特首办回应黄之锋三人的公开信,指学民的诉求,不符合法律程序,不切实际。黄之锋强调仍有对话的空间:“但是学生要求的是就化解社会矛盾,解决社会问题,去尝试探讨重启政改的可能性,现在不是政府接不接纳诉求的问题,而是政府愿不愿意和学生讨论的问题,政府觉得立场南辕北辙或是不同想法不要紧。我们渴求只是一个重启政改的公开对话。探讨和对话何尝不可呢!”

对于所就读的公开大学呼吁自己停止绝食,黄之锋希望公开大学同时尽一份力,呼吁政府和学生沟通,“我们都强调只要政府愿和学生重启政改这个议题有探讨和讨论的空间,尝试去化解社会的矛盾,解决社会问题,我们就会停止绝食。”

绝食的学民思潮成员,感谢八九学运领袖王丹关心和慰问,但学生有自己的信念和坚持,希望对方尊重他们的选择和了解原因。另外,对于学联计划于一星期内决定去留,黄之锋表示,会与他们交流协调,暂时未有退场计划。

12月4日有不少人前来探望,包括前立法会议员余若薇和西人扮的圣诞老人。

2014年12月4日,绝食进入第四天, 入夜后有很多人下班后来到黄之锋绝食的帐篷前排队写留言慰问。


致建制派议员公开信
12月4日,在黄之锋、黄子悦、卢彦慧已绝食68小时及郑奕琳、吴文谦绝食20小时之际,五人向建制派议员发出公开信。以“在学生牺牲号召对话议员安能隔岸观火”为题,指学生释出善意但梁振英仍无动于衷,建制派议员也只是在旁“评论”“谴责”。强调如果建制派议员希望结束社会撕裂,应促成对话,“身为立法会议员的你们,就更不能如梁振英政府般冷血地隔岸观火,而是与学生共同促成与政府的对话。并且公开交代对此事的立场。”

学联一周内定退留
对于三子自首,学联常委梁丽帼12月4日出席电台节目时表示,将一星期内可能会有决定,是否继续留守或撤离占领区。

学联常委张秀贤表示这几天会聆听场内外的意见及民意:“任何的策略或是是任何的做法都会考虑的,我重申学联会讨论下一步计划,现在任何因素都会考虑,包括场内的朋友的意志及场外的民意,包括我们下一步未来的工作蓝图,如果我们的时间是到明年的6月,如何做出更好的布署。”至于何时公布结果,他表示,目前无明确决定。

对于学民思潮成员绝食,张秀贤表示学联明白他们的理念,认为政府无回应是没有承担的表现。又指当局是企图以清场解决问题,认为即使能清场,亦未能解决政治纷争,重申政治问题应该政治解决。
    责编: Hai

    上一篇: 一国两制 依法治国 成空?

    下一篇: 山西官场持续震荡 两搭档同日被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