撤人大八三一 ---- 港人真治港
2014-11-27
    【看中国记者陈怡妙纽约报导】11月26日,泛民派议员在香港议会再次呼吁中央撤回人大八三一决定,让港人真正治港。
    李卓人议员意见,汤家骅议员的政制改革的议案,将“切实可行”的“切”改成“撤回的”“撤”,更加可行的。因为在人大的八三一下面,没有任何的可行政治方案。
人大八三一   违宪违法
    李卓人议员认为,人大八三一是一个违宪违法的决定。因为《基本法》只是有三步曲,但是在2004年之后,人大让她变成五部曲。
    “《基本法》三步曲,只是三分二的立法会议员通过,行政长官同意,然后是人大批准。在2004年人大决定,加多两步。这已经是违宪。这是在《基本法》之上弄多一个架构(框架),要多过两关,第一关就是行政长官提交报告,第二关是人大决定是否需要修改。现在人大的八三一,不但是人大‘确定’,而且是人大‘如何修改’。这是多做一个框架,是一个鸟笼。”
     “大家明白,要提委会过半数,提委会是至多可以提二~三名的候选人。所以,很清楚,这是一个违宪的决定。如果在这违宪规定下,跟从这三个大闸(注1),怎么可能有真普选?普选提委会,没得谈(即“不可能”)。”
人大八三一  雨伞运动的根源
    占中是被廹之举,非有心闹事。
    何秀兰议员与占领者交谈过,发现香港政府花很多钱,让年青人到内地交流,而年青人越看越怕,认为政府千万不要用一国官场的贪污滥权枉法的作风,摧毁香港的一制。“我和占中的青年人谈过,他们为什么要急于达到民主呢?他们很害怕,他们怕香港高速的沉沦腐败、新闻言论自由不保,连看电视的自由选择都没有。所以,他们才会这么心急。”
    黄碧云议员谈到,占领者是欲走不得。因为学生申请休学一个学期,快到期了,他们也想走。1989年,(支持)天安门运动56天,现在破记录快60天了。
    冯检基议员分析,现在香港三大问题,一个是政制缺陷。无长远政策,特首频繁换;二个是三个特首的政策都倾向于商界。所以,贫富悬殊,市民不满。三个社会没有远景,没有出路。所以,青年人看不到出路,有人月薪两万多,辞职也占中。
人大八三一  不可能真普选
    李卓人议员说:“现在(立法会)为什么工商届(注2),一定要有份。梁振英解释得最清楚。他说,如果要大家均衡参与的话,所有的基层市民,如果月薪1万四千元以下的,都享有提名权,这就大锅了(即‘这就会出事的’)。因为有提名权,就会倾斜于基层。香港就不是均衡参与。他们理解,一定要有工商届,政策倾斜于工商届,这才使资本主义的发展。”
    “全世界的资本主义都没有这样做。全部都是民主制度。当然民主的成分不同,但没有一个有香港这么离谱(即‘做得霸道’)。现在已经不只控制选举权,将来(还要)控制提名权,那(以后)市民选什么?”
“第二,提名要过提委会的半数,而中共在提委会控制了八成,这就是你玩哂(即‘你控制全局’)。那就是中共钦定。所以有(人大)八三一的框架下,根本不可能有真正的普选。”
    黄碧云议员也表示,其实市民说了多次了,政府下了三个闸,就是封锁真普选。她说:“甚至有一些建制派的人说,我们都知道这是假的,你们先带着先(即‘你们先用着吧。’)你们都知道是假的,政府怎么可以推销一个假药方呢?”
    “《基本法》的提委会是要提名,而非预选。但在此已经给人偷换概念。所以,如果不‘撤’,香港是无路可行。”
人大八三一   违背国际标准
    李卓人议员继续分析:“大家(建制派)不喜欢听国际标准。联合国很清楚告诉国际标准,就是被选举权和选举权不能被不合理的限制。现在人大的决定,就是清楚的不合理限制。这就是由中共控制的提委会进行的假选举。在此框架下,不可能有真普选。”
暴力清场  舞会惑人  加速人心背离
   何秀兰议员提到人大八三一使人心背离,《明报》的一分民调,反对占中的在“15-25岁”的,只有7%,“25-35岁”,反占中的有32%。15年后,现在年青人成为30-55岁的社会中坚群体,政府如何管理他们。公民义会的民间团体,在金钟的占领区做民调,2200名受访者,17%是硕士或以上,共82%是副学士以上,一半以上是30岁以下。“任何一个政府都会震惊,这说明是年轻一代的中产反对。”

    冯检基议员点到,中央和特首错误估计香港人的诉求,以为是经济问题,搞多点青年活动,给多点的福利,年青人就会回去。香港人虽然西化,但十分中国化,重视中国人的传统的义,“正义”的“义”。重视一个正义的社会。“所以,处理这个问题,不是搞经济,搞点青年活动。而是回到政制中。一个香港人接守的制度。”
    何秀兰议员认为,政府只顾保权位,不惜暴力清场。“政府只可以清场,清不了心。”或者像香港六七暴动之后,“用‘舞会’可以分散青年人的精力,这是太低估这一代的青年人。”
“政治问题,用政治磋商,而不是法庭的禁止令,更不是用不断升级的暴力解决问题。”
撤人大八三一   理智解决
    黄碧云议员说:“只要人大常委会回应香港市民的要求,人大是有权重新做出一个决定,撤回这个不受香港人欢迎的决定。”
    政府曾经承诺开多方方会面平台。黄碧云议员希望,政府可以认真的和学生领袖、民间团体、泛民派等一起坐下来谈。

    注1:香港人称三大闸:行政长官提交报告,人大决定议案是否需要修改和人大决定议案如何修改。
    注2:香港的立法会议员有两种,一种香港分五个地方选区,共选出35位立法会议员;一种功能界别,共有29个功能界别,共选出35位立法会议员。一商届是属于功能界别的。

    上一篇: 《西游记》重播三千遍,多的是你不知道的事(多图!)

    下一篇: 徐才厚案牵连至文工团 前总政歌舞团团长被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