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立法会例会 质疑行政长官利益申报
2014-11-10
【看中国记者陈怡妙纽约报导】1029日,在香港立法会会议,何俊仁议员关于行政长官及行政会议成员的利益申报的问题进行咨询,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经咨询行政长官办公室后作出答复。
何俊仁议员表示,现任行政长官在20111124日,宣布辞去戴德梁行的职务,参选行政长官。最近有澳洲媒体报道,行政长官在同年12月离职生效前数天,与当时正计划收购该公司的UGL Limited UGL)签订协议, 承诺在收购完成后的两年内不会向戴德梁行挖角或与之竞争,以及为UGL担任仲裁人及顾问。行政长官于201212月及201312月(即在他于201271日就任后),分两期按上述协议收取了400万英镑的报酬。此外,有报道指出, 行政长官现时仍持有戴德梁行日本分公司DTZ Japan的股份,而该公司的一个重要客户的大股东亦是一间本港电视台的主要股东。有市民因此质疑行政长官在本地免费电视服务牌照(免费电视牌照)的审批事宜,有否利益冲突。
问:根据《基本法》第47条订立的行政长官申报利益机制。咨询行政长官,在就任时向终审法院首席法官申报,他按私人协议可获但尚未收取的报酬;如果已经申报,过去两年内的该类申报的有关日期及内容是什么;没有申报,是什么原因。
答:行政长官就任时已按照《基本法》规定向终审法院首席法官作出申报。《基本法》并无具体界定何谓“财产”。有关申报属机密性质。
问:在现行的行政会议成员利益申报制度下,行政长官作为行政会议的主席是否在上任之初及其后每年,申报按私人协议收取的报酬;若须申报,过去两年的该类申报的日期及内容是什么;若没有申报,原因是什么?
答:现行的行政会议成员利益申报制度,并无要求作出申报,更何况梁先生辞去戴德梁行职务及与UGL订立“离职协议”,皆早于他当选行政长官,而他当时也已辞任行政会议成员。
至于行政长官持有DTZ股份事宜,行政长官已将所有 DTZ Holdings Plc 及附属公司股权,以信托形式持有。行政长官已根据行政会议的利益申报制度申报有关利益。
问:过去两年,在审议三份免费电视牌照申请期间,有没有任何行政会议成员(包括主席)的申报涉及该议题的个人利益;若有,详情是什么,以及有关成员有否因此而避席?
答:按照行政会议的保密原则,政府素来不会披露行政会议的讨论内容,以及相关的利益申报。然而,我们希望指出,政府设有有效的机制,检视行政长官及其他行政会议成员在处理行政会议事项上,是否有潜在的利益冲突。
    来源: 陳怡妙

    上一篇: 香港立法会例会 追问警方暴力疑案

    下一篇: 看你还敢在大陆银行存钱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