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音壁》 催泪弹震醒沉睡良知
2014-10-23
【 看中国记者王志报导  】 全球关注的雨伞运动由纯真的香港90后发起,真心爱香港行动触动了80后,87颗催泪弹震醒了70后,唤醒了60后、50后,20万港人走上街头,不畏恐惧,共同为香港真普选呐喊,唤醒狮子山下沉睡的良知。


宋女士曾是香港一名中学教师,9年前移民加拿大,今次专程飞返香港与学生并肩争取民主。她说,两个儿女的关注引起自己共鸣,终于按捺不住走上街头。

她说:“中英联合声明好清楚。对香港人讲要接受一国两制,高度自治,港人治港。我们可以普选特首,现在则越来越走样。特首根本都不是我们自己选的,还可以怎样走下去呢?完全赤裸裸地违反了中英联合声明。”

离港9年,她最痛心是香港媒体现状。“以前常看报纸,现在回来才知道原来TVB(无线电视台)也造假了。”她说,看电视新闻偏颇报道令她难接受。

不止宋女士,许多港人因香港拥有言论自由,健全法制及传统普世价值观而引以为傲。其中包括一些老香港人,移民海外,仍惦记着传统的香港。


也是由加拿大回来的李先生,不忍心看到学生不辞劳苦的走出来,他身体力行,每天都到铜锣湾街头静坐,支持学生。“好希望香港人一定要帮香港人,自己撑自己。”
许多港人惋惜现在的香港失去传统色彩,传统文化,李先生说,现任政府的政策令到普通市民生活艰难,楼贵,衣食住行样样皆贵。香港现在就剩下金铺、表行,失去了香港原本的传统店铺百花齐放的特色。

他呼吁:“香港人有良心,有良知的就要行出来。希望大家能为下一代有自由而个个都能走出来。”

刚刚中学毕业留守两天的刘同学脸上挂着一丝稚气说,催泪弹让他走出来,“现在不站出来,以后站不出来”。他坦言,“以前并不关心政治,警方施放用催泪弹后,才开始关注。”于是与其他学生相约来到这里。


当留守看到的情景跟政府说的完全不同,每个人都很有秩序,互相帮助,即使罢课期间也是很和平,刘同学说:“不明政府为何要向手无寸铁的市民用催泪弹。”他说,父母都知道他站出来,虽担忧他的安危,但都很支持。他说:“这次出来纯粹是作为香港人,应该出来为香港的前途未来争取,是很自然的事。


江同学说,争取真普选是长期的抗争,“起码我有争取过有试过才能知道。”他又表示,家人都知道他们为何要走出来,觉得是他们应该做的。他的家人主要在施放催泪弹当天比较担心,其它时间都很支持。
长期坚守街头的学生都处变不惊,真心爱香港,认同“自己香港自己救”,坚信和平理智原则。常年不同意孩子出来的家长,当看到孩子们的坚守在胡椒喷雾前,被催泪弹熏到流泪痛苦时,家长们为此而愧疚并流泪。那一刻千千万万的家长毅然走上街头,保护自己的子女的同时,也以活在每个当下,堂堂正正选择正确的做法而骄傲。
廖小姐说,女儿在电视上看到催泪弹很不开心,担心学生受苦,所以带她来帮助学生。她强调站出来是希望支持雨伞运动,争取香港的民主,“这是影响以后下世下一世,或者以后的孙,曾孙的一个运动。”


蔡东豪在今年7月结束网络媒体《主场新闻》的声明中,指自己在“白色恐怖的氛围”下感到恐惧;自由撰稿人黄学礼也表示,“对参与占中,我担心自己的安全,但我更怕若不站出来,香港各种令我们引以为傲的价值会逐一消失;香港处于生死存亡之际,我们眼前还有一个机会去改变命运。”

    上一篇: 大陆洗脑教育有多恐怖?法新社一语中的(图)

    下一篇: 声援占中   上海 30人同时撑起雨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