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参与“雨伞运动”妈妈给宝宝的信
2014-10-19

香港“雨伞运动”爆发已近一个月,以下是一位参与“雨伞运动”妈妈给宝宝的信。


余咏恩:给宝宝的信

亲爱的宝宝:

恕我在你还没有满月,我已经带在襁褓中的你上街围观“占中”。大热的天,你是否觉得浑身不舒服?不过幸好你很乖,只有要吃奶时才哭。

在发放催泪弹的第二天,在旺角集会好心的叔叔阿姨帮你摇扇,递上水、冷冻贴、湿毛巾,送上温馨的问候。金钟的哥哥姐姐也告诉妈妈,小心人多,不要留得太晚,谁知道警察什么时候会来清场啊。

可是妈妈非来不可。因为,妈妈怕,到你跟妈妈一样大的时候,不知道你还有没有集会和言论自由了!

为了你将来还有一些基本的公民权利和自由,妈妈必须趁现在站出来争取真正的普选,虽然,这可能是徒劳无功的。

几周前,妈妈眼看17岁的黄之锋哥哥的电脑,记忆卡,及硬盘统统被警察抄走,人被锁上手扣被带到警察局拘留,不是因为藏毒、藏武器,是因为他号召“非法集会”和“扰乱公共秩序”。我的心一股凉意:怎么情节这么像国内维权人士的遭遇?

孩子,我们一直相信,到2017年会有普选,这是30年前中国政府作出的承诺。可是,今天我们发现,这原来是有设限的假普选,但是因为政府叫它做普选,我们便要相信和接受这就是普选——这不是叫我们所有人活在谎言中吗?

还有,宝宝,到你33岁时,是2047年了,那正是你人生最美好的黄金时代,那时也刚好是1997后的50年,是一国两制的正式结束的时候。到时,香港跟中国大陆回归一制,不再享有特区的独立行政,司法制度等,那香港现有的核心价值如司法独立,言论自由,到时还能保持吗?

30年,不是那么长的时间。我们当然热切期望中国国民到时会享有民主自由及基本权利,但是目前的发展状况使我们不容乐观。1989年镇压后,谁知道四分之一个世纪后,国内人们的集会及言论自由更比以前收窄了,中国的政治还会变得更保守,还回归毛时代的意识形态呢?就是最近的半年,不断听见国内的作家、律师、记者、教授、公益和维权人士被打压及关押的消息。一个监禁自己最优秀的知识分子的国家,有什么希望呢?

宝宝,妈妈给你的座右铭是:行公义,好怜悯,常存谦卑的心。但是我害怕你将来认真想实践公义时,你的嘴巴会被堵上,我害怕你写文章会被带走,参加像今天这样的聚集会被起诉,大声疾呼的时候会被警察戴上手扣及把你的电脑电话抄走!到时妈妈已经70多岁了,没能力来参与营救你了!

原谅妈妈,有你之前并没有想好这些问题。几十年后,你和你的同辈的人便要面对这样的挑战了,到时你们会怪你的父母辈没有好好地为你们争取过公民权利吗?

妈妈的同辈朋友中,有不少人对香港前途感到灰心,正在考虑移民。但是你妈妈已经在外国生活过,正是因为热爱我们的家,希望能对香港及祖国能做些事,97年前才选择了回港。那时是真心相信祖国对我们的承诺,相信香港“明天会更好”,现在我们心灰意冷了,你叫我去哪儿呢?为什么我们这些对社会有承担的中青年人要被迫一走了之?这是我们热爱的香港啊!
孩子,此刻你在酣睡,妈妈的泪水滴在怀中的你的小脸蛋。孩子,不要怕,为了你的明天,为了你和你的小朋友将来有免于恐惧的自由,妈妈必须要继续努力,为你争取基本的权利!

爱你的妈妈
2014年10月

    上一篇: 没招了!梁振英上电视 公开造谣(图)

    下一篇: 一份百人名单中挑出江派海外官员追缴名单出炉(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