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青人就學就業」論壇
2014-09-22
【看中國記者陳怡妙紐約報導】914日下午兩點,美東華人學術聯誼會舉辦關於「年青人就學就業」論壇。美東華人學術聯誼會邀請各方面的專家,從青年就學與就業的規劃和諮詢兩部分開辦論壇。專家團陣容強大。
紐約市議員顧雅明說:「這個論壇很好,大家可以少走彎路。我年青時,別人介紹我,學習有執照的工作,我就報考了藥劑。後來,我找不到工作,同學介紹我,他工作的主管。我的表都還沒有填寫,就有了一份洗碗的工作了。人際關係是很重要的。這裏很多專家學者,大家可以多聽聽。」
駐紐約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張景南主任說:「這個論壇讓更多小孩、年青人減少摸索。像PETER(顧雅明)當初一定沒有想過從政。從洗碗工,到藥劑師,開藥店,再到從政。就是一個成功的例子。」
青年就學與就業的規劃分別邀請五位資深人士展開五個課題。

青年就學規劃
林豐堡教授就任於紐約市立大學。林豐堡教授首先分析紐約的學習班的習慣,紐約一般會在晚上學習研究生,不會影響到學生工作。
林豐堡教授分析繼續深造不好的理由:因為找不到工作可以繼續努力尋找工作;現在的工作不舒適可以尋找一份自己合適的工作;逃避生活問題,換一個環境可以用其他方法,不需要離開現有的工作。同時,林豐堡教授分析繼續深造好的理由:深造后,讓工作更專業;深造后,比較容易升遷。
林豐堡教授介紹一個網站,學生可以查詢自己需要了解的信息。
http://www.usnews.com/best-graduate-school

網站裏面有各種最新的排名,不同的學科,最划算學校(the buck ranking)的排名。林豐堡教授說:「名校不容易進,學費也不便宜。讀一個一般的學校,出來也可以找到好的工作。當然,如果你讀書是為了研究,不是為了工作,讀名校比較好。你若讀書只是為了工作,讀個一般的學校也可以。名校也有差生,差的學校也有好的學生。」觀眾都笑了。
林豐堡教授還提醒學生,GAP的成績最好能高一點,會提高入學的機率。

青年順利就業
張仲翹先生是美國就業輔導基金會前會長,也任在獵頭公司工作。張仲翹先生首先說明人事經理的職責:選、用、育、留。選(材)只是四分之一的時間,所以履歷盡量簡單有效,吸引人事經理。
好的履歷表的特點為:第一,關鍵字。比如你的履歷只寫「會計」, 會計的分類也很好,獵頭一下找到幾千份。如果你把你曾經實習的項目寫入關鍵詞,可能只有一兩百履歷,獵頭看到你的履歷的機率,大大提高了。第二,履歷表 頭。記得一定要寫申請的工作職位,不要讓人事經理看完你的履歷,再猜測。他一般不會猜測的,直接跳過,看下一封履歷。第三,工作經歷。讓人事經理更了解你 的經驗。第四,畢業時間。如果你不想別人知道你的年齡,跳過不寫畢業時間。第五,一份工作,一個履歷表。根據不同的公司,不同的職位,寫有針對性的履歷。
張仲翹先生說可以參考網站的履歷做參考。
青年創業
美國華人創業投資協會會長陳欣知女士已經創業六年多,與年青人交流自己的心得。
陳欣知女士認為,首先,創業的要素 一份商業計劃書。計劃書使你的理想,數據化,可觀化。計劃書首先從項目的內部和外界環境中,分析優勢、劣勢。分析優勢,才可以吸引投資者,分析劣勢,使生 意出現問題時,投資有心理準備,不會一下子撤消資金。第二,資金的來源。注意建立個人信用,投資者才敢投資。也要注意債務管理和資金流。因為做生意時,每 天都有突發事件,都可以需要使用資金。如何讓資金有效利用,資金流運轉通暢,是創業者必備能力。否則,賺錢吵,不賺錢,更吵翻天。第三,注意法律法規。創 業者需要知道相關的法律法規知識,比如:知識產權。知道法律,自己不會違法,同時,也可以保障自己的權益,不要讓別人侵犯自己的合法利益。第四,熱情與堅 持。創業中,有種種不為人知的艱辛,需要創業者一再的堅持,所以,熱情十分重要。
其次,善用政府部門的創業平台。其一,聯邦小商業署(Small Business Administration,簡稱SBA)是美國政府下設的一個獨立的機構。郭女士長年邀請各種專家召開免費講座,幫助小企業。其二,紐約州小商業發展中心(NYSSmallBusinessDevelopmentCenter,SBDC) 在皇後區法拉盛圖書館內設立服務站,免費為社區小商業主提供諮詢服務,還提供中文服務。其三,美國華人創業投資協會(casa)。陳欣知女士為會長。協會的目的:幫助華人在美創業,互相幫助。

身份調整
林知濤律師介紹關於身份調整的問題。林知濤律師談到幾個大家認識不清的問題。第一,課程實習(CPT)與畢業實習(OPT)不同。課程實習是所學專業範圍內,每周課後最多 工作20小時,不能超過11個月,因為課程學習工作時間 將會從實習工作時間中扣除。
第二,符合畢業實習工作:有償工作(半職:每周半職工作20小時以上或全職);創業(開創自己的事業,但必須是全職);義務工作(義工或者實習生,每周最少工作20小時)。
第三,畢業實習是工作簽證的跳板。現在每年工作簽證的名額是65000,以最近申請的數據分析,只有約50%-60%機率可以拿到簽證。僱主一般不會等待一年後,才上班的僱員。所以,畢業實習是一個很好的跳板。讓自己可以合法在美工作的同時,等待工作簽證。
林知濤律師鼓勵年青人實習,認為就算是無償的實習,也應該參加,因為這樣才有機會建立自己的關係網。

心理調適
 毓淑註冊專業護士從心理學分析,留學生如何面對壓力的課題。留學生可能由於 孤獨感,文化差異,語言障礙,經濟壓力,缺乏社交,感情結婚等,而引起壓力沉重。心理壓力可能會誘發身體不適。輕者,容易感冒,重者,暴飲暴食,吸煙喝 酒;憂慮症;短暫失憶;甚至傷害自己,或傷害他人。
楊毓淑護士介紹幾種舒壓的方法:第一,交友,可以相互傾訴,交流心聲。可以參加校園活動,教會活動,尋找有共同興趣的朋友。第二,聯繫管道。中華民國駐紐約經濟文化辦事處和美東華人學術聯誼會,可以諮詢一些專業的意見。第三,運動。運動可以促進大腦分泌腦內啡(endorphin),讓人有興奮感和幸福感。第四,多與導師交流,讓導師知道自己的情況。第五,維持好的人際關係。常常保持微笑,友善的眼神,多向別人致意。第六,培養樂觀的人生觀。俗語說:「夢想成真」。人的思想是有能量的,常常想的事情,可能成真。當然,不要太美好,當事情達不到要求,心態要放寬。第七,舒壓法:冥想,腹部呼吸等等。

其後,十幾位不同行業的專家耐心的傾聽觀眾的諮詢,回答觀眾問題。

    上一篇: 法拉盛中文書會 推出系列文學講座

    下一篇: 美國無極聖苑10/5舉辦社區義診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