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急开支不足?5个方法维持收支平衡  
2021-01-21

根据经济智库“汉弥尔顿计划”(Hamilton Project)2020年12月中旬一项针对全美1000名受访者的调查显示,若突然变故,能拿出1000元应急的美国家庭只有39%,尚不足四成。在2021新冠疫情则持续延烧的情况下,如何精打细算是每个人面临的财务问题。以下汇总5个方法,帮助你改善理财习惯,在新的一年维持良好的收支平衡。


1.先把部分薪水存起来
大部分人习惯“先花费,后储蓄”,到月底才把多余的薪水存起来。其实这种作法可能导致还不到月底,就已经把钱花得一分不剩,对理财极为不利,相反,每次发薪应该先把目标金额存起来,再分配剩余的钱该如何消费。若你经常抱怨没钱储蓄,是时候改变扎根已久的理财想法了。


2.养成记帐习惯
虽然这个月没有大笔开销,却搞不清自己的钱花到哪儿去了,这是没有记帐习惯带来的开支浪费。每次消费时,都用手机软件记下消费的金额和类别,所有帐目一目了然。每次打开手机,看见薪水一点一点地溜走,自然大大减少你的购物欲。


3.尽量少用信用卡
信用卡消费带来便利的同时,很容易让人盲目消费。因为刷卡支付没有现金一张一张的真实感,久而久之,便会养成超额花费的错误习惯。相反,虽然使用现金付款时找钱较麻烦,但能清楚看见自己的钱包剩余多少现金,容易掌控支出。

4.克制一时购买冲动 

每当自己喜爱的品牌推出新产品时,很多人都会按捺不住自己的欲望,一次又一次重复同样的购买。为了避免再次陷入这个恶性循环中,购物前先想一想自己是否已有类似的物品,认真思考自己是想要,还是需要这件东西? 如果答案是肯定的,就要克制住自己的购买冲动。


5.善用二手买卖平台
若家中有很多“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的闲置物品,不妨趁著年底来次“断舍离”,将这些闲置品转售给有需要的人。除了能减少浪费,还可增加收入,实在是一举两得。若是不嫌弃使用二手物品的话,也可以考虑在二手平台购物,只需经过简单消毒,便可以更优惠的价格获得喜欢的商品。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巴西的“山姆·沃尔顿”白手起家的传奇故事

    下一篇: 没有批量购物需求  成为Costco会员值得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