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电子商务不可不知的利弊得失
2020-10-12

疫情当下,各种实体小企业遭遇前所未有的生存困境,而电子商务具有安全、便利、免接触等优点,更加受欢迎。如果你打算经营的业务种类不需实体商店就可以运营,而且自身又具备时间弹性,甚至可以全天候进行销售,那么电子商务可能是个不错的选择。不过,在开启自己的电子商务事业之前,也要衡量其中的利弊得失。

电子商务有诸多好处,可能弥补实体销售的不足,比如:南丁格尔─科南特集团在《实现财务自由的被动收入计划》一书中指出,在网络销售实体产品,不需太多推销技巧,若有人在网站购买一个狗碗,不用耗用太多心理学技巧,即可成交。也就是说,消费者购买特定物品,而你不用做太多事来说服他们买单,因此平均而言,电子商务的转化率较高。

该书也列举电子商务的其他好处,比如:电子商务的许多流程都是自动化进行,比起传统零售商店,不需要太多员工即可经营事业,因此店面的经常性开支费用较低:电子商务可销售物品至全球各地,不受地域限制;现在电子平台已经成熟,商家无需再教育消费者一些基本电子服务,彼此可享受熟悉的购物模式带来的便利。

虽然我们对电子商务的好处感兴趣,但也必须了解其缺点,只有对这些缺点有所准备时,才会努力克服它们。请记住电子商务的这些短处,包括:

•需要库存:这是电子商务事业需要存货,如果你采行代销(dropshipping),或许不必肩负存货事宜,但你的商品终究需要储存在某处。

•价格竞争:电子商务崛起,你的网店和实体商店面临价格较劲,实体商店不仅能够以你的网络价供应给顾客,还能够立即运送,让买家尽快得到物品,即便同为电子商务的买家,彼此间也会存在激烈的竞争。

•缺乏即时满足感:顾客要稍等几天后,产品才会送达家门,才算真的收到东西。疫情期的物流增加了这种可能。因此,在网络下单后,难免有段时间使他们觉得手上空空。

•退单(Chargebacks):顾客在购买前无法体验产品,退单是电子商务的常见现象。而核准顾客退单方面,信用卡公司相当大方,信用卡公司站在顾客这一边,远胜于站在卖家这一边。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蚂蚁集团IPO神秘操作引质疑

    下一篇: 应对通胀贬值  “提前消费”被认为是快速有效的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