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开业压力大  餐饮业者要成功一定先学理财
2020-09-03

疫情后重启,面对各种危机,餐饮业者随时都面临财务危机,专家认为,学习理财对正确对待“资金预算”(capital budget)与运营管理至关重要。


创业前的准备
在创业前要注意什么?专家认为,老板先懂得如何记帐非常重要。毕业自耶鲁大学电机系,目前经营酒馆“87 Orange Street”的威廉(Karl Franz Williams)认为,开餐厅意味著参与各种大大小小的交易,过程非常繁复快速,只有快速且详实记录,才能清楚帐本的数目如何变化。

不过,很多人都觉得,厨师只要会煮菜就可以开餐厅,其实不然。这些厨师如果没有受过财务管理的训练,或是工作伙伴不懂财务,店铺开业后的状况通常都很糟,因此,经营者能精通财务是餐厅运营的关键,经营者要知道自己经济能力的至高点和至低点在哪里;假如你有两百万,那么至少得清楚最多能花多少和最少得花多少,当然其中花费也得一清二楚。


正确对待“资金预算”
ICE餐厅和烹饪管理讲师萨米克(Alan Someck)长期观察很多想集资开餐厅的人,发现他们缺乏建立“资金预算”的观念。“你要了解自己到底需要多少钱。因为你不能在什么都不清楚的情况下,直接跟投资者要钱。很多只身闯荡江湖的人,也未必懂『资金预算』,因此难以向投资人开口筹措资金。”他说。

一个成功的餐馆经营者,如果要理出精准的“资金预算”,他会先看主要的花费是什么,在找出最花钱的项目后,各种附带花费也不能低估。因为很多事情都会比创业者想像的更花时间,连带著需要花更多钱,比如:餐厅通常不会如期开业,经营期间的租金压力增加,客户突然修改合约等等。

有经验的业者表示,“资金预算”需要为开业的第一年做足准备,因为每一个月,或者每一季的变化都不同,就经营者而言,“资金预算”至少要以能经营半年为基准,比如:如果经营者原定需要200万的“资金预算”,应该试著筹到300万。

心理学家认为,当个人拥有越少资金时,越可能做出错误的决定。因为即将失去事业的焦虑感会让人无法理性判断,甚至可能会拿房子抵押贷款。尤其是目前这种高风险时期,经营者更应该与他人一起讨论如何决策。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钱最能散发光辉 是为众人而用

    下一篇: 沃尔玛的经营之道:天天平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