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确储蓄
2020-08-10

文|黄诗铮、郭惠洁

目前,有很多关于理财的书籍,提供了各类五花八门的储蓄概念。无论规模大小,使用人生第一桶创业资金来做自己喜欢的事业,是许多人的梦想。然而,这第一桶金是如何创造出来的呢?许多富人年轻时,也曾有过节省的生活,其中大多相当重视储蓄。

因此,建立良好的节俭习惯是必不可少的。所以将储蓄的观念带入生活中,踏实的去实践才能有效果。存钱之前,我们得先了解自己要达到的目标是什么,如:留学、旅游、购房、创业等。先找出自己的目标,才能更有针对性地做出努力。以下3个观念与4个方法,有助您成功建立储蓄蓝图并身体力行付诸于实践。

三个储蓄观念

1.了解每月的收支状况
在众多市面的理财书都提到,先检视自己每月的收支状况,明确了解自己将钱是花在外食,还是购物上了。分析支出中的开销是以生活需求为主,或是自身的购物欲所致。清楚的列出消费行为,更能帮助自己改善未来的消费习惯。所有消费都能以计划性为主,减少不必要的开销。

另外,储蓄也是一种自制力的表现,自制力越强的人,多数能将生活打理的有条不紊。

2.规划存钱
财富是积累出来的。过度心急,胡乱投资肯定会吃亏,稳扎稳打的储蓄,才是零风险的理财方式。为了快速达到目标,有些人想用股票或是房地产来钱滚钱,然而这属于投资项目,其中有许多风险常常是自己无法掌控的。时间加上自制力是存钱的利器,请用耐心来积累您的存款。

另外在存钱的目标上也要避免好高骛远,以免得到反效果。假如想准备一笔首付款买房,目标是存款5万美元,将5万除以5年时间,一年存1万就会让目标具体化。

3.将每月收入分配完成
收入分配最有名的方式之一,333原则。1/3为生活开销,1/3为储蓄,1/3为投资。当然,我们并不鼓励高风险的投资项目,假设有一个适当的投资项目,有稳定的进帐,这当然值得尝试。当自己对薪水分配越来越有心得,就可用适合自己的方式来组合。假如月薪5千美元的话,应用333原则,能在7年后存到14万元。

减少消费多存钱的方法

1.降低物欲 从小额开始
任何事物都可以积少成多,每天习惯喝的咖啡、冷饮等小额消费就是如此。假如想喝饮料可以考虑去大型量贩店购买,自行携带并减少一周喝冷饮的次数。量贩店的好处在于,同样的商品,价格却便宜不少。拉长时间线来看,每天到饮料店随手买杯饮料进公司喝,累积下来,其实每个月所耗费的金钱并不少,也是存不了钱的一大原因。

2.让记帐成为习惯
诸多女性往往是冲动型的消费者,当中许多是上班族也许收入不高,并不会购买昂贵的精品包或是化妆品,但是很可能有其他种类的大笔开销。以笔者自身为例,习惯购买工具书,长期买下来也是可观的开销。养成记帐习惯后,可以清楚知道哪些是不必要的花费,避免再度出现不必要的欲望型消费。

3.增加多元职能
近年来很流行斜杠人生,例如,本职是软件工程师,也能同时是摄影师。运用自己的额外技能,在工作之外接生意,固定薪水外还能增加一些收入,也能让职涯生活更丰富。

4.开一个只能存钱的帐户
运用定期定额存款与自动定期转存可以强制的帮助您存钱。一旦开了一个只能存入,不能任意取出的额外帐户,假以时日,一定会有一笔为数不小的存款。

储蓄的好处以及必要性人人都知道,但由于现代社会不只是信息爆炸,而且商品种类多到令人目眩。每个人也许都在衡量自身的经济能力来决定要购买什么商品,但也许我们可以认真思考,愿望清单是否永远也列不完?也许花费是享受,但是不是那么具有意义或那么必要,很值得深思及自省。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这一次 为什么海外华人集体沉默?网民热议

    下一篇: 化危机为转机的“下下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