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银行关闭港府高官个人帐户
2020-08-03

“港版国安法”实施后,美国取消对港特殊待遇并表示会制裁破坏香港自治的官员。行政会议是香港政府最高的决策机构,据报导,身为行政会议召集人、亚洲金融集团和亚洲保险有限公司总裁的陈智思被美资银行关闭帐户,他透露其他香港高级官员亦面对同样的问题。

港版国安法公布前,陈智思收到一间美资银行信件,表示要关闭其账户并退还金钱,信中指称并不希望继续与他有生意往来。不过,陈智思不愿点名是哪间银行,仅表示是美资银行;此外,甚至是香港汇丰银行,也都不愿与政治曝光率高的客户有业务往来,一些香港高级官员也有同样遭遇。

而陈智思旗下的上市公司亚洲金融(662 HK),其主要业务往来银行包括盘谷银行、恒生银行、大众银行(香港)及上海商业银行,没有包括美资银行。而作为亚洲金融集团总裁的陈智思指出,中美关系十分困扰银行,银行不止要避忌香港官员,也要回避民主运动中的抗争人士。黄之锋日前也表示收到汇丰银行电话,查询他的汇款的来历。

《金融时报》报导指,在香港营运的国际性银行及基金正在向香港监管机构提出要求;希望监管机构能够出面澄清,一旦关闭银行户口以遵守美国制裁时,是否违反国安法。陈智思表示,能够想像为何银行被他的身份吓到,不过这是司法部门和法庭要处理的事宜;他还补充,关闭银行户口不会卷入国安法,除非有证据显示,美国政府发出指令并告诉银行这是向香港政府施压的方法。

虽然陈智思今日在回复港媒查询时否认自己美资银行被关闭与国安法有关,他强调自己是高度知名政治人物,而不少外资银行都拒绝与此类人物有业务往来,因此自己的账户才被关闭。他还解释,自己在年初的4月,国安法实施前已经关闭并取走全部金钱,并表示自己在其他美国银行仍有账户。

“港版国安法”在香港被强制实施后,美国通过《香港自治法》,制裁推动“港版国安法”,并破坏香港自治的中港官员,以及与受制裁者有业务往来的银行,而该银行可被拒绝参与美国金融体系。美国和欧洲的在港银行,已为客户进行了紧急审计,审查可能面临美国制裁的中港官员和企业。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港第三次金融危机正在酝酿

    下一篇: 美国制造业指数连续2个月上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