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制造2025”改头换面卷土重来
2020-06-21

【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中国制造2025”是北京当局于2015年提出来的制造业政策计划,这引发美国等国对保护知识产权各方面的担忧。现在,北京以新基建和5G等领域的发展将“中国制造2025”改头换面。

“中国制造2025”也是北京当局实施所谓“制造强国”战略的首个十年纲领。该计划于2015年5月8日由中国国务院公布,5月19日正式印发。

由于北京当局通过政府补助与政策保护等方式来补贴制造业的厂商,并以各种方式控制、窃取产业链的技术,这引发美国等国对保护知识产权各方面的担忧。

2018年4月,美国总统川普对中国进口产品加征关税,一些名单与“中国制造2025”有关。同年5月29日,川普再次决定对从中国进口的500亿美元商品征收25%的关税,而其公告则直接指明和“中国制造2025”相关。

随后北京当局逐渐降低了声调,不再大规模宣传“中国制造2025”。但是,上个月结束的中共“两会”上,中国总理李克强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新基建”政策引发外界关注。报告中说:要“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新一代信息网路,拓展5G应用,建设充电桩,推广新能源汽车……”

据中国官媒报导,北京希望在今年年底前将5G基地台数量增加两倍以上,达到60万个。

今年3月,中国三大国有电信运营商共同承诺将投入建设5G基地台。地方政府已纷纷出台各自的投资计划,今年年初以来,北京、上海和其他十几个省市政府已承诺在新基建投入6.6万亿元。北京力图在未来五年内,为人工智慧、数据中心和5G移动通信等领域投入超过8.5万亿元。

台湾智库咨询委员张国城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认为,中国“新基建”政策出台,政治任务第一、保就业第二。保就业一定要增加公共投入,而新基建包括很多固定资产投资都是增加就业。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美国商务部修改5G规则 华为获得喘息机会?

    下一篇: 美国制裁将触动中国四大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