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争推“地摊贷” 专业人士:蹭热度的营销套路
2020-06-16

近期地摊经济风靡大陆,各银行也闻风而动,纷纷推出“地摊贷”。但不少业内人士认为,此举只是“蹭热点”,行业内并没有真正当它是可以提升银行营业水平或盈利能力的事情,不过是一个营销套路。

据不完全统计,截止到目前,中国大陆共有9家银行推出“地摊贷”。有陆媒报导,随著“地摊经济”的走红,6月3日,珲春农商银行长春市朝阳支行率先推出“地摊贷”,并指明最高可贷60万元(人民币,下同),秒审秒批,随借随还。

随后,山东临淄农商行等多家银行陆续推出类似贷款项目。其中,几大农商行推出的“地摊贷”介绍中,均声称“纯信用,无担保,秒审秒批”。推出“地摊贷”的几大农商行给出的年利率在4.34%~4.78%之间,而新一期的LPR显示,1年期贷款市场报价利率为3.85%。

“地摊贷”是否就是原始意义上针对地摊经营者的专属信贷呢?亦或是小微企业贷?大型证券的银行分析师表示,这并非是原始意义上的“地摊贷”,可以理解为消费贷的一种专有形式,和小微企业贷也有所不同。

有没有房产证,有没有固定薪水,是消费贷的逻辑。而看企业的经营数据,是针对小微企业的个人经营性贷款逻辑。

一个有房、有固定单位,或者有房、有经营执照的人,还需要摆地摊吗?珲春农商行长春市朝阳支行客对媒体表示,需要的人还是挺多。虽然上限60万,不过摆地摊一般不会借那么多,实际就是十来万。

这类贷款的资金最终会流入哪里?是否会如支持中小微企业复工的贷款一样,有名无实,或换个方式、换个名头,几番变身之后又流入了房地产?

珲春农商行方表示,后期会核实,会进行摊位审核并拍照。而山东临淄农商行方客服表示,该行的产品虽然叫“地摊贷”,但其实类似于信用贷。“你如果能申请到,谁也不能限制你在什么地方使用。一般申请起来比较严格。具体能贷多少,还需要申请评测,系统会根据你的诚信状况来决定放不放款,以及放多少。” 

不少业内人士认为此举只是“蹭热点”。一位不愿具名的银行内部人士向媒体透露,这种产品实际上就是通过营销进行包装。类似的产品他们之前肯定也在做,只是换了一个名字而已。行业内并没有把它当作是一个真正可以全面提升银行的营业水平或盈利能力的事情,就是一个营销套路。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全球经济陷萧条 中国受创前所未见

    下一篇: 海南梦魇又被央企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