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金融战开启 引外界关注
2020-05-24
【看中国记者赵晓彤综合报导】围绕病毒来源及贸易问题,美中关系日益紧张,两国在科技和金融领域的行动也引发外界关注。近日,有消息指纳斯达克将推出针对IPO的新规定,此举增加了中企赴美上市难度。又传出北京希望通过“沪伦通”,加强与海外资金的联系。

5月19日,在美上市中企瑞幸咖啡公告称,已经收到纳斯达克交易所的退市通知。根据披露的文件,SEC上市资格委员会做出摘牌的决定基于两个理由:根据纳斯达克交易所上市规则5101,瑞幸咖啡于4月2日披露的虚假交易引发了公众利益的担忧;根据上市规定5250,瑞幸咖啡在过去未能公开披露有效信息,并通过此前的商业模式进行了虚假交易。

路透社5月18日引述据消息人士称,纳斯达克将推出针对首次公开发行上市(IPO)的新规定,这些新规定将增加部分中企在其股票交易所上市的难度。

消息人士称,尽管纳斯达克不会在上市规则中特别提到中资企业,但此举主要是出于对一些希望在其交易所进行IPO但又缺乏会计透明度的中国公司,以及与有权势的内部人士关系密切的担忧。

消息人士称,新规则将要求企业通过IPO筹资规模需达到2500万美元,或至少是上市后市值的四分之一。新规则还将要求审计公司须确保他们的国际特许经营业务符合全球标准。

在美国传出上市新规则令中企海外筹资遇到阻力之际,路透社引述消息人士称,北京希望通过“沪伦通”,推动更多中资企业赴英国上市,并希望通过“沪伦通”,加强与海外资金的联系。

但自从2019年,中国上海证券交易所与英国伦敦证券交易所的股票交易连结机制“沪伦通”启动以来,目前只有中国华泰证券一家中资企业到英国挂牌上市。

彭博社引述摩根大通策略师朱海斌团队认为,美中关系是2020年展望中最大的不确定因素之一,其不确定性在于两国交锋是仅停留在口头上,还是会升级为具体行动。可以明确的一点是,两国的双边对抗正从贸易领域扩大到其它领域,包括科技及金融等。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中国企业再停工银行犯难 1.5万亿贷款怎么还?

    下一篇: 加州向非法移民发放救济金 引发强烈反对声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