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4月通货膨胀仍超警戒线
2020-05-14
【看中国记者赵晓彤综合报导】疫情冲击中国经济,导致首季物价暴涨,且需求停滞,订单取消,工业生产亦难以恢复,首季PPI持续收缩。中国统计局数据显示4月CPI涨幅下降及PPI数值降幅扩大。

5月12日,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4月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3.3%,比3月回落1.0个百分点,低于市场预期。3月CPI为4.3%,同比涨幅从2月的5.2%回落,低于预期。1月CPI上涨5.4%,创2011年10月以来最高。

环比来看,4月CPI环比下降0.9%,3月环比下降1.2%。降幅收窄。食品价格上涨仍是推动CPI上涨的主要部分。食品价格上涨14.8%,涨幅回落3.5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2.98个百分点。

猪肉价格是中国CPI篮子中的关键消费产品,也是此前出现通膨的主要因素,4月猪肉价格持续上涨,同比成长96.9%,环比涨幅回落19.5个百分点;牛肉、羊肉、鸡肉和鸭肉价格上涨8.2%-20.5%。

4月,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后的核心CPI同比成长1.1%,较3月份的1.2%回落。彭博社表示,核心CPI疲软是国内需求仍然低迷的最新迹象。

同时,中国国家统计局也公布4月份生产者价格指数(PPI)的数据,PPI同比下降3.1%,创2016年4月以来最大跌幅。此前3月PPI同比下降1.5%。

从公布数据看,4月PPI环比下降1.3%;此前3月PPI环比下跌1.0%,降幅持续扩大。1~4月平均,PPI比去年同期下降1.2%。4月PPI降幅大于路透社调查预估的2.6%。凸显疫情令中国工业需求持续减弱。

受国际油价大跌影响,相关行业产品价格降幅继续扩大。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价格下降51.4%,降幅扩大29.7个百分点;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价格下降19.8%,降幅扩大9.2个百分点。

彭博社引述野村经济学家陆挺预计,工业品价格通缩将是北京决策者更大的担忧。油价下跌导致工业品价格下降,使公司难以盈利或扩展业务;外部需求疲软令出口商前景堪忧。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若拒调查 北京或面临冻结资产

    下一篇: 北大学者:中国货币政策失效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