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弃GDP翻番目标
2020-04-26
【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中共肺炎(又称武汉肺炎、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国经济影响深远,民营企业哀鸿遍野,国有企业利润也骤降六成。官方口径从“六稳”变化成 “六保”,财经官员认为,北京当局要放弃GDP到年底比2010年翻番的目标。

中国经济不断下滑,在中美贸易战发生之后,经济下滑速度加快。现在,疫情严重冲击中国经济,远超2003年SARS和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时期。

4月17日,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2020年第一季度GDP(国内生产总值)同比下跌6.8%,这是自1976年官方开始发布经济增长数据以来首次录得负值。

官方数据显示,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206504亿元(人民币,下同),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下降6.8%。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10186亿元,下降3.2%;第二产业增加值73638亿元,下降9.6%;第三产业增加值122680亿元,下降5.2%。

4月17日召开的中共政治局会议提出,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这“六保”。

4月21日,中国官媒报导称,中国经济经历最低的增长速度,与此对应,中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也升至该指标发布以来的最高水平,2020年1至3月分别为5.3%、6.2%和5.9%。
疫情扩散,国际订单消失,中国大陆各地企业纷纷复工又停工,倒闭企业和失业者激增,而官方至今没有实行有效的救济措施。在巨大的经济压力下,网传视频显示,有的民营企业老板怒砸机器,甚至有企业主放火烧工厂。

4月21日,中国财政部公布2020年1~3月中国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经济运行情况:1~3月国有企业利润总额3291.6亿元,同比下降59.7%。其中,中央企业利润总额2972.3亿元,同比下降49.1%;地方国有企业319.3亿元,同比下降86.3%。

从民营企业到国有企业都受到疫情的严重冲击,中国经济停止再重启之路更艰难。

北京当局在2020年要实现各个目标:十三五收官之年(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

中国社科院在2019年12月研究认为,中国2020年经济增长保持6%左右的增速才能够实现两个翻一番目标,即到2020年底实现国内生产总值(GDP)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

结合经济数据和官方智库的分析来看,官方的目标无法达成。

曾担任过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贺铿认为,政治局会议删除了“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的阐述,新提出了“六保”,说明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任务有重大调整。

路透社报导,贺铿称:“原来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是建成全面小康社会。全面小康社会的核心指标是在2010年基础上GDP翻一番。但是,一季度经济急速下行GDP同比下降6.8%,今年翻番显然不可能。当前最突出的问题是复工复产困难,失业问题突出。”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川普或禁联邦退休金投资中兴通讯及海康威视

    下一篇: “薪资保护计划”贷款新一轮申请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