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紧急降息意味什么?
2020-03-06

【看中国记者赵晓彤综合报导】武汉肺炎疫情也在美国扩散,对美国股市造成冲击,美联储紧急降息之后,但美股市场不升反降,市场避险情绪增加。美国政府正准备一系列财政因应措施,美国总统川普认为美联储应采取更大幅度降息的措施。
 
美联储紧急降息 全球量化宽松开启
武汉肺炎疫情在多个国家日益加剧,3月3日,美联储决定将基准利率的目标区间下调50个基点,同时美联储还将IOER降低50基点至1.1%。之后主要国家央行也纷纷发布降息决定,全球开始新一轮量化宽松。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表示,1月议息会议之后,看到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发展对美国经济前景构成实质风险。虽然美国经济基本面稳健,但疫情可能一段时间内为经济带来压力,预计降息将为经济带来重要刺激。并预计疫情之后,经济将会恢复强劲增长。

在美联储宣布降息之后,香港金管局3月4日将基准利率下调50个基点,至1.50%。香港金管局表示,会根据联系汇率制度确保货币稳定。

跟随美联储降息步伐,加拿大央行3月4日将隔夜利率下调50个基点至1.25%,为2015年10月以来首次降息。

在3月3日早些时间,澳洲央行宣布降息25个基点。

欧洲央行3月2日已暗示准备好降息和购买资产来应对疫情的冲击。

市场不升反降 银行股成重灾区

由于此次降息时间提前,被市场视为紧急降息,并增加了投资者恐慌。有分析师此前预计美联储会在本月的议息会议之后宣布降息,但降息决定提前半个月发布,这令投资者联想到2008年金融危机时期,在雷曼兄弟倒闭后,美联储突然宣布降息。对于市场,这显然是一个紧张信号。

在美联储宣布降息之后,美股走低,道指当日下挫2.94%。降息冲击美国银行业,银行业获利能力风险增加,美国6大银行股跌幅均超过3%,美国银行一度重挫5.53%,富国银行和摩根士丹利跌幅超4%。

BBC引述中信证券分析认为,降息政策目的在于刺激经济,但紧急降息通常意味著事态严重,增加了市场避险情绪,因此紧急降息之后,美股与美元走弱,美债走强。

鲍威尔表示,降息不会降低感染率,也不会修复断裂的供应链,但降息将有助于支持“整体经济活动”。

川普要再加弹药
美国总统川普呼吁美联储应该做进一步降息。他表示虽然美联储已降息,但仍需进一步放松政策,并要与其他国家及竞争对手在应对政策上保持一致。 

美国财长姆努钦表示,支持美联储降息的决定。他认为此次美国经济面临的影响与2008年金融危机时非常不同,疫情对美国经济的影响是短期的。他还表示,目前正在调查受疫情影响的小企业情况,并会制定紧急融资方案和措施,以支持因疫情而经营中断的企业和无薪假的工人。但并不会因为疫情而考虑削减中国商品关税。

美联储历史上的紧急行动

2008年10月8日,雷曼兄弟9月破产引发市场巨震,美联储降息50基点。
2008年1月22日,美国股市暴跌,美联储降息75基点。 
2007年8月17日,次级抵押贷款崩盘继续扰乱金融市场,美联储将其贴现利率(向银行收取的利率)降低50个基点。
2001年9月17日,911恐怖袭击后,美联储降息50基点。
2001年4月18日,美联储降息50基点,以支撑下滑的经济。
2001年1月3日,前一年科技股泡沫破灭,美联储降息50个基点。
1998年10月15日,由于俄罗斯金融危机,美联储降息25基点。
1994年4月18日,美联储还在正常时间表之外加息,将利率从3.5%提高到3.75%。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中国外贸出口“熄火”

    下一篇: 国进民退 陆企债务违约风险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