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家禽业损失惨重 开放美国禽肉品进口
2020-02-22

(Adobe Stock)


【看中国记者赵晓彤综合报导】武汉肺炎疫情持续,给中国经济带来严重冲击。2月19日,中国农业农村部表示,疫情导致家禽业损失惨重,给二、三季度禽肉、禽蛋市场供给带来一定影响。不仅家禽业损失严重,疫情令农民的春耕也面临严峻形势。

江苏省农民邱湘建饲养的四万只鸡无路可去。据《纽约时报》报导,因为各地执行封城封路的防疫措施,屠宰场和饲料厂都已关门。即使他寻得饲料,也难以运输,因为封路等交通管制,很多车辆不能上路。邱湘建感慨道:“现在不是亏钱的事,是要倾家荡产。”

像邱湘建这样的农民还有很多,《新京报》报导称,武汉一家农业公司因饲料不足而填埋了10万只鸡苗,每天损失约10万元人民币。

祸不单行,疫情尚未可控,禽流感又袭来。近两个月,有三省份发生6起禽流感疫情。据中国农业农村部官网公布的信息,疫情分别发生在四川省1起,湖南省1起及新疆4起。

中国畜牧兽医局局长杨振海称,疫情发生以来,活禽交易市场关闭,饲料、禽苗、活禽运输受阻。另外,家禽屠宰企业停工停产,家禽的产品消费降低,对整个家禽业造成严重损失。他还称,有企业反映,他们的损失已经超过1个亿。

2月19日,中国农业农村部表示,疫情导致家禽业损失惨重,给二、三季度禽肉、禽蛋市场供给带来一定影响。就在两天前,中国农业农村部宣布,对进口自美国所有的家禽和禽肉产品不再设任何限制。

此外,南方和华北耕种的时节已临近,但是武汉肺炎疫情仍然严重,尚未可控。疫情防控和春耕都面临严峻形势。
据财新网报导,一些地区因防疫封村堵路,禁止农民下田、农机上路,春茶采摘、蔬菜采收等农事活动无法正常进行,影响了正常农事活动。

中国解禁美国禽肉品进口
武汉肺炎疫情爆发,禽类生产雪上加霜,肉类价格大涨。中国统计局数据显示,2020年1月中国整体食品价格年增20.6%,其中猪肉价格年增幅116%。 迫不得已之下,中国商务部同发改委、财政部等部门于2月14日投放14000吨中央储备猪肉。中国农业农村部2月17日宣布,批准进口美国所有的家禽和禽肉产品,不再设任何限制。

2015年美国爆发禽流感,中国因此禁止进口美国家禽和相关肉制品。中美双方达成第一阶段贸易协议后,履行协议的一部分,中国取消了该禁令。路透社报导,中国畜牧业协会成员李景辉称,该解禁令还包括允许进口美国的活禽,这将惠及美国Aviagen和Cobb-Vantress等大型家禽养殖公司。美国是全球最大的种禽生产国,2019年全球禽肉产品出口额达43亿美元。

进口禁令前,中国2013年进口了美国价值3870万美元的活禽,以及更大规模的鸡脚等家禽产品;同一年度,中国进口美国禽肉产品超过5亿美元。因非洲猪瘟爆发导致生猪产量大幅下降,作为全球第二大禽类生产国,中国一直试图增加禽类产量,以弥补猪肉供应的紧缺。

然而,武汉肺炎疫情爆发,令禽类生产雪上加霜,肉类价格大涨。中国统计局数据显示,2020年1月,中国整体食品价格年增20.6%,其中猪肉价格年增幅116%。 迫不得已之下,中国商务部同发改委、财政部等部门于2月14日投放14000吨中央储备猪肉。

此外,中国的湖南、新疆、四川等地区近期爆发了禽流感,数十万家禽被扑杀。外界分析,中国这次解除美国所有禽类产品的进口禁令,应是为满足国内禽肉、蛋类等产品的需求量,提供更多供应来源。防止禽流感对国内消费产业影响过大。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疫情影响中国经济 阿迪达斯、彪马诉苦

    下一篇: 中国金融系统风险不容乐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