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经济将受武汉肺炎疫情影响
2020-02-03
【看中国记者赵晓彤综合报导】在消费税增长和出口、制造业疲弱的情况下,日本央行决定仍将维持宽松的货币政策,以消除经济通缩,保持经济温和扩张。但近期,中国武汉肺炎的病毒爆发和疫情蔓延为日本2020年的经济带来不确定因素。

日本央行在今年1月21日的央行议息会议上决定继续维持宽松的货币政策,利率保持在负0.1%水平。同时上调了对2019年和2020年的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的预期,2019年度预期从0.6%上调至0.8%,2020年度预期从0.7%升至0.9%。

在此之前,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1月较早时候宣布了一项1200亿美元的经济刺激计划,是三年多以来日本推出的规模最大的经济刺激措施。

据路透社报导,1月24日,日本央行财长黑田东彦在出席达沃斯论坛时表示,长期的低利率或负利率状况会对日本银行体系产生负面影响,但日本维持宽松的货币政策,目的是消除经济通缩,促进经济温和扩张。

虽然日本政府继续实施宽松的经济刺激政策,但日本今年经济仍存在不确定性。从最终用途衡量,国内生产总值(GDP)由四个部分组成,包括净出口,私人消费支出,投资及政府消费支出。出口减弱和消费税增长的不确定影响,以及中国大陆爆发的武汉肺炎疫情,或为日本经济带来负面影响。

除了出口和内需,旅游业是日本十几年来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撑,入境日本的外国游客中,来自中国的游客数量逐年增长,成为日本旅游业重要的投资对象。

但是近期中国大陆爆发的武汉肺炎疫情不断蔓延,已引起经济学家关注,认为该病毒的爆发会对日本经济带来打击。

彭博新闻引述野村综合研究所经济学家Kakachi Kiuchi的估计,如果这场危机持续整整一年,它将使日本的经济增速削减0.45个百分点。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武汉肺炎疫情对中国各行业及全球经济的影响

    下一篇: 中国首季GDP恐减4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