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央行后续仍将降准
2020-01-24
【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中国央行1月20日发布消息称,进行2500亿元逆回购操作。5天之内已投放资金达1.35万亿元,分析指,未来还会继续降准。

中国央行网站1月20日发布消息:为对冲政府债券发行、现金投放高峰等因素的影响,维护节前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2020年1月20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2500亿元逆回购操作。

之前在1月15日,中国央行称,为对冲税期高峰、现金投放等因素的影响,维护节前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开展了300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和1000亿元14天期逆回购操作,1年期MLF中标利率3.25%,14天期逆回购中标利率2.65%,均与上次持平。

在随后的几个交易日里,中国央行继续开展逆回购。加上1月15日的300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1月15日~1月20日,中国央行已投放资金达1.35万亿元。

而在1月6日,中国央行2020年首次降准释放超8000亿元长期资金。

至此,中国央行在黄历新年前投放资金已超2万亿元。

此外,中国央行为提高银行永续债的市场流动性,支持银行发行永续债补充资本,1月20日开展2020年第一期央行票据互换(CBS)操作。本期操作量为60亿元,期限3个月。

业内分析说,中国央行的连续动作是因为近期有三大因素对流动性形成压力:

一是中国黄历新年前的现金投放,分析人士普遍预计1月的现金缺口在1.5万亿元左右。

二是税收高峰期来临,将带来大量资金回笼,业内人士预估在6000亿元∼9000亿元之间。

三是债券发行,地方政府专项债发行提速提前。一月份地方政府债券发行量有望改写历史记录。

对于一季度会不会降息的问题,分析人士看法不一。据《证券时报》报导,中信证券研究所副所长明明表示,2020年货币政策的主线是逆周期和降成本,在经历了两年的数量宽松后降成本效应并不明显,降息的必要性仍在,后续降息操作仍将继续。

他表示,考虑到2020年年初面临较大的降成本压力,每年一季度是银行信贷额度最充裕的阶段,也是信贷投放力度加大的时点,因而在一季度更大幅度地降低成本效果更佳,有助于达成全年降成本的目标。

华泰宏观李超团队则认为,今年中国央行稳增长和降成本诉求均较强,预计年内也仍有降息可能,但是一季度概率不大。

中金公司称,考虑到人民币可能升值、外汇流入有望加速,货币政策进一步放松的必要性可能较此前有所下降。预计人民币走势偏强、资本帐户进一步开放,在此宏观背景下,逆周期调节所需的货币政策放松幅度较2019年11月预测时的“基准情形”有所下降。

不少分析人士认为,随著后续普惠金融定向降准考核落地,以及今年降准降息还有空间,今年LPR(贷款市场报价利率)仍有下调空间。

方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颜色预计,中国历史上存款准备金率的最低水平是6%,存款准备金率下调的空间依然存在。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国家统计局对GDP数据动手脚

    下一篇: 武汉肺炎疫情将影响中国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