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债务问题隐忧难解
2020-01-24
根据《纽约时报》报导,中国近期公布部分经济数字略有改善,主因是比较基期低,却掩盖深层问题,包括美中虽然签署第一阶段贸易协议,但美国仍对中国数千亿美元产品加征关税;最严重的是,中国仍靠大规模举债来支撑经济,使得地方政府和企业累积了数兆美元债务。

德国商业银行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周浩形容:“目前我们看到玻璃杯是半满的,市场极度乐观,但他们倾向于看正面消息;我们必须谨记在心的是,另一角度的玻璃杯也是半空。”

标准普尔预估,过去一年半美中贸易战对中国经济冲击较预期小,仅吃掉去年中国GDP约0.5%,美中上周虽然签署第一阶段贸易协议,但美国仍对中国3600亿美元产品加征关税,长期而言仍将对中国制造业构成压力。

中国官媒已暗示可接受今年经济成长率低于6%,经济学家纷纷下修今年中国成长预估;周浩就预估,今年中国经济成长率为5.8%,标准普尔的预测值更只有5.7%。

中企经营恶化欠款问题严重成长预估值下修,意味了今年中国经济将面临更大困难,其中之一是逐渐恶化的企业部门,中国各地企业都面临现金短缺、无法付款的窘境。

根据顾问业者中国褐皮书报告,去年第四季迟付客户、员工和债权人的中国企业数量创记录最高,以汽车和房地产企业的欠款问题最严重。

因现金短缺,去年有很多中企签发名为“商业承兑汇票”的欠条,取代用现金来付款;中国政府数据显示,去年中在金融系统流通的欠条高达2000亿美元。

(转载自《自由时报》)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武汉肺炎疫情将影响中国经济

    下一篇: 武汉肺炎疫情对中国各行业及全球经济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