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国家公园流通纪念币人文常识(四)
2020-01-21


文/园丁

美国国家公园流通纪念币,每枚25美分,因为每一个州,或者每一个美属领地只限占一枚,所以共56枚。每枚纪念币背面图案外有一个圆环,圆环内,上面的文字是这个国家公园的简称,左下方是州名,右下方是拉丁文E.PLURIBUS UNUM(合众为一),最下面是该枚纪念币发行时间。按每枚纪念币的发行顺序,分别对每枚国家公园流通纪念币的背面图案,以及相关的人文常识,做个简介。

(接上期)
11.波多黎各云雀国家森林公园 Puerto Rico EL YUNQUE

这是一个诺尔尼诺热带雨林公园,原名叫卢奎约森林公园,也叫加勒比国家森林公园,位置在波多黎各的东北部。公园建于1903年,占地113平方公里。这里的景观既有山石、山洞、峭壁、瀑布、溪流,又有郁郁葱葱的热带雨林,还有各种热带花木、森林小径。

纪念币上的图案是栖息在树上的是一只大鸟,旁边有一只青蛙。

应当指出的是,公园名称里有“云雀”二字,但是纪念币上图案所绘并非云雀,因为热带森林里没有云雀。云雀是一种小鸟,形似百灵鸟,在动物学中,它属于雀形目百灵科。这种小鸟生活在草原和半荒漠地区,在地面用干草茎、根筑巢,云雀不适应在热带雨林生活。这枚纪念币所绘应是当地特有的鸟,据此我分析判断,应该是亚马逊鹦鹉,这种鸟身上羽毛是绿色,前额和鸟喙(hui)之间有红色羽毛,从胸部到下腹的羽毛以及尾巴是黄绿色,颈背和腹部羽毛有黑色滚边,翅膀飞翔羽毛是蓝色。亚马逊鹦鹉是美国一级保护珍稀鸟,适应热带雨林生活的亚马逊鹦鹉,仅栖息在波多黎各。牠以水果、浆果、花朵、树叶、嫩芽、植物种子为食。有意思的是在繁殖期,雌性亚马逊鹦鹉还喜欢吃一种当地特殊的棕榈果实。

喜欢观鸟的游客可以到波多黎各游览,这里有260多种鸟类,当然不都是热带鸟,其中候鸟和过境鸟就有134种。常见的当地鸟还有唐纳鸟、军舰鸟、鹈鹕、褐鲣鸟、王凤头燕鸥等。据美国官方资料,每年到波多黎各旅游的游客高达500万。


12.新墨西哥州查科文化历史国家公园  New Mexico CHACO CULTUEE

查科文化历史国家公园位置在新墨西哥州的西北部,这是一个在阿布奎基与法明顿之间的,已经干涸的查科河形成的峡谷。面积有88万平方公里,1907年命名为国家历史公园。1987年列为世界遗产。

据考古发掘,在公元900年至1150年,这里是古代阿那萨吉人居住地。这里发现的废墟,展现了在哥伦布发现美洲大陆之前,原住民的历史文化。在这个峡谷被流水冲刷形成的岩石断面,我们可以看到,这里有页岩、白云岩、砂岩、石灰岩、板岩等多种岩石种类和断层。古阿那萨吉人就地取材,建筑房屋,开辟洞穴,挖掘地穴,修建道路、水坝,形成村落。考古发现,这里曾经有适合人类生存的生态环境,有森林和丰富的生物种类。到了近代,还发现有石油和天然气资源。

在这个历史公园内,原住民修有总长400英里的道路,连接著75个村落,共有800间房屋遗址。这些半圆形的房屋颓垣断壁遗址,均由岩石块砌成,最高建筑可达四层。遗址占地共1万2000平方米。园区有16处“巨屋”遗址,这些遗址显示,这里曾经是古印第安人的一个宗教、贸易、文化中心。

纪念币所绘图案,就是峡谷中的一个“巨屋”遗址,图案上有两个圆形盆状残垣壁断,是原来建筑物的基础部分。

每年到查科文化历史公园游览的人数,笔者不详,但是园区内有个天文台,他们有记载,每年到此通过天文望远镜观测天象的游客,就超过1万5000人。


13.缅因州阿科底亚国家公园 Maine ACADIA

阿科底亚国家公园位于缅因州东北边的大西洋沿岸。由芒特迪瑟特岛及其附近的小岛,和史库迪克半岛组成。面积192平方公里,是美国密西西比河以东,地质构造最古老的一个国家公园,独特的地势、地貌最初形成于冰河时期,后来又经过久远年代海潮侵蚀,才形成今日的海岸美景。

1916年建立时,叫拉斐特国家公园,1929年改名为阿科底亚国家公园。

在19世纪中期以前,这里是荒岛,19世纪后期和20世纪初期有许多富人到此度夏游玩,洛克菲勒在此购买了四千多英亩土地。为保护这里的自然风景不被游人破坏,1917年,他出资在芒特迪瑟特岛及附近小岛修建了只能马车才能通行的石子路网络,以及17座石桥。在国家建立阿科底亚公园后,他把这里的私人土地和道路桥梁都捐献给了公园。在这个公园内,南边的贝斯港有一座灯塔,叫贝斯灯塔(Bass Harbor)。

这个公园主要景点有:芒特迪瑟特岛森林地带、凯迪拉克山及阿内蒙洞、西厄尔德芒茨泉,还有海边礁石、海峡、海湾。在半岛上有峡谷、湖泊。在沿海可以观赏海豹、海豚、长须鲸,还可以看到苍鹰、海鸥、鱼鹰、海燕等各种海鸟。

缅因州还有一座有名的灯塔,即始建于1787年的拉斐特灯塔,是华盛顿批准建立的,1919年扩建,改名为波特兰灯塔,每年吸引游客的数量,在海景公园排名中居前列,此灯塔在阿科底亚国家公园的西南方向,即大西洋边的波特兰(Portland)。

纪念币图案是阿科底亚国家公园里的贝斯灯塔。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低收入家庭理财技巧

    下一篇: 新年理财 六方面要舍得花钱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