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将签署贸易协议
2020-01-05

贸易协议签定不是结束,而是美中新冷战的开始



【看中国记者文可伊综合报导】美国总统川普31日晚表示,他将在1月15日亲自签署第一阶段的美中贸易协议。

川普在31日晚发推文表示,他会亲自参加贸易协议的签署仪式。签署仪式将在白宫举行,中方的高级代表也将出席。

他也透露:“稍后时间,我将前往北京,启动第二阶段的贸易谈判。”

此前,《南华早报》30日报导,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将在本周六赴美代表中国签署第一阶段贸易协议。不过,白宫贸易顾问彼得‧纳瓦罗(Peter Navarro)在受福克斯新闻(Fox News)询问时,拒绝证实《南华早报》的报导,并说目前正等待第一阶段协议的翻译文本出炉。

他说只有从川普总统或美国贸易代表罗伯特‧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口中说出,才是真实的消息。

纳瓦罗也向CNBC表示,这份协议的意义重大,并对协议签署表示乐观。他说,现在只是在等待86页协议的中文版本完成,协议内容包括知识产权的细节、强制技术转让的“良好开端”内容,以及有关汇率操纵的“一些不错的条例”。

纳瓦罗强调,该协议会“尽快”公开,他个人也不希望有任何变数、阻碍。

作为对华鹰派人物,纳瓦罗一直协助川普应对中共各种不公平的贸易行为。纳瓦罗对第一阶段协议内容感到满意。他透露,这份协议还包括了5月谈判破裂前,协议草案的条款,例如关于知识产权盗窃。当时谈判破裂时,中方不接受这部分内容。

此外,也有分析认为,美中初步协议中有一个重大漏洞,那就是,协议没有触及中国政府对产业的大规模补贴,而这曾是川普总统发动贸易战的缘由之一。产业补贴曾是美中谈判的一大难题。白宫贸易委员会主任纳瓦罗曾经说,国家对产业的补贴是 “七大罪恶”之一,必须在美中两国之间建立正常贸易联系之前予以纠正。停止对产业的补贴,特别是对“中国制造2025”中对先进制造业的补贴曾是美国八大要求之一。

美中在12月13日宣布达成第一阶段贸易协议后,双方约略公布的协议内容,涵盖知识产权、技术转让、食品和农产品、金融服务、汇率和透明度、扩大贸易、双边评估和争端解决(执行机制)等。

第一阶段贸易协议的达成,也让开打超过一年半的贸易战宣告暂时休战。

虽然美中双方在2020年1月将签署第一阶段贸易协议,但是,各界普遍认为这标志著美中新冷战的开始。

此前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的表态更加意味深长。

莱特希泽接受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政论节目“面对全国”(Face the Nation)采访时强调,第一阶段贸易协议的成功关键将取决于北京当局的决策。

莱特希泽说:“总的来讲,这一协议是否能全部生效将取决于在中方是由谁来做主,而不是美方。”他补充说,“如果强硬派做决策,我们会得到一种结果,若是改革派做决策,那么我们将得到另一种结果,而这是我们所希望的。”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中国债务违约频频爆发 2020年境内外恐双创高

    下一篇: 北京再提过“紧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