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板钱越赚越多的秘密
2019-11-19

为何有的老板生意越做越大,财富也仿佛滚雪球般越积越多,而有的老板则经营每况愈下,客户与员工不断流失、不到几年就关门大吉?下面的这则故事对你或有启发。

有一位犹太人在纽约开了一间成衣厂,几乎同一时间,有另一位中国人在附近也开了间成衣厂,虽然这两人是竞争对手,但犹太人成衣厂里的员工,每完成一件衣服的单件工资比中国人的还多上两成,工作条件算是比较好。

而且,这个犹太老板还设立了一个公开透明的奖金制度,只要退货率低于百分之十以下的衣服,做这件衣服的员工就可以拿到奖金,而且如果每个月都维持这样高品质的制作水准,超过一定量的衣服,就可以得到另外一笔奖金。

听闻犹太人成衣厂老板的奖金制度时,许多成衣厂同业都在背后偷笑说:“这犹太佬真笨,没有必要给员工这么好的薪资福利呀!”

至于自认为自己永远都比其他人聪明的中国人,一向懂得降本求利,而这家中国成衣厂的老板认为,本钱愈低,利润就愈大,能进自己口袋的钱也就愈多。
因此,在这家成衣厂里,没有奖金,只有罚金,而且罚金的规定非常多,像是一件衣服因为有瑕疵而遭到退货,或是作业过程中出现人为瑕疵,作业员都会被扣掉许多钱。

不但如此,中国人成衣厂的福利也不好,包括:宿舍品质、供膳都不好。因此,开厂不到两年,中国人成衣厂就发生了罢工事件,而且这家成衣厂所卖出去的衣服,并没有因为有罚则而有好品质,产品退货率高达百分之六十。这些事情导致后来中国人开的成衣厂,不到几年就只能关门大吉。

反观犹太人的成衣厂,虽然工资成本比较贵,而且犹太老板针对制衣的流程,还制定了多达十道程序,接近二十个细节,以及许许多多的检查项目。

虽然检查项目多,作业员的压力也因此大增,但是相对比较之下,员工工资高,所以人员流动率还是比较低。

于是,犹太人开的成衣厂在两年之后,又开了第二家,第三年又开了第三、第四家,他把这样的游戏规则一直复制下去,但厂里品管人员的数量并没有因此倍增,因为他的作业员本身在严明的规定及透明的奖金制度下,能够担负品管的职责,而且因为有这样的游戏规则,每位员工制作的衣服不良率,也都直接反映到奖金上,员工当然都愿意努力认真工作。

后来,有家媒体去访问这位犹太人,想知道他的成功之道,而这位犹太人老板只讲了一句话:“跟所有员工有关的细节,必须公开透明,这就是我的成功之道。”

透明化的制度才能赢得员工的心

在犹太人的成衣厂里,因为每位作业员都知道,自己在这个月内总共完成了多少件高品质的衣服,可以拿到多少奖金,所以员工都会很专注在自己的工作上,而且犹太人发薪水或奖金从来不拖延,所以这些员工的心情也很安定,不会怀疑拿不到钱,因此更可以全心投入于工作上。

再者,犹太人的奖金流程是公开的,每个人都可以看到别人所拿到的奖金有多少,因此又形成了一种良性竞争。

所以,这位犹太人后来赚了太多钱,还把事业版图扩展到房地产、超级市场、餐厅、旅馆等产业。

从这故事可以看到 一个强烈对比,中国人降本求利,但是辛苦攒积下来的低成“本”,却是埋下后来很多不定时炸弹的苦头,而且中国成衣厂老板初期的高利润,也只是短视近利的短期利益。

所以,一样都是开成衣厂,也一样都在为自己建立系统赚钱,犹太老板却看透了细节的强大力量,他知道如何运用细节帮他运作整个系统,甚至让系统的获利能力发挥到最大。

因为犹太成衣厂没有罢工或投诉事件,所以隐藏性的成本也不会很高,甚至可以说是没有。

运用他人之力的规则
同样是开成衣厂,犹太人非常明白要赚大钱,就得要透过很多人的手来帮助自己,而要把这么多双手组织起来,就要靠系统,才能让这些手愿意自动自发、心甘情愿,甚至比你想要把品质做到更好的意愿还要高的系统,而这就是OPH(Other People's Hand,运用他人之力)法则。

中国人的成衣厂当然也知道要运用他人之力的法则来赚钱,中国老板也不是傻瓜,但是他却没有看透整个法则的成败关键,就在于如何掌握细节。

所以中国老板找到的“他人之力”都是被动、消极的,也是需要在后面用惩罚制度去推动的,无法收服人心,当然事业会失败。

同理可证,很多中、小企业、上市公司,之所以会产生劳资纠纷或罢工事件,是因为他们员工的这么多双手,都是一起对内做抗争,而不是对外团结,从事生产或去做宣传销售。

例如:员工可能只用了百分之三十的心力为公司完成产品,但却用剩下的百分之七十的能量彼此相互组织集结,把这些力量都拿来对付公司和老板,以保障自己的权。所以,如果把游戏规则制定好,让大家按照这个游戏规则走,老板就根本不用管理产品的效率和品质。

事实上,老板唯一要做的就是,守好自己订下的法则,例如:该发多少奖金就要照做,只要根据这个法则好好做,企业就可运作得很流畅。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合理投资变富的8步理财行动

    下一篇: 值得回味的财富小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