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财政司再次否定管制资本
2019-10-15
【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自港府公布《禁蒙面法》后有消息传出会限制资本流动,10月8日,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再表态不会对资本管制。不过有分析认为,香港的金融体系将更加动荡。

香港反送中抗争自6月爆发后至今风波未平复,而港府对于香港民众的述求置之不理,并在10月4日宣布实施《禁蒙面法》,无异于火上加油。

当时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称,虽然香港引用《紧急情况规例条例》订立《禁蒙面法》,但港府不会引用紧急法实施外汇管制。

陈茂波表示,港币可自由兑换,而香港金融体系在持续的反送中抗争中,也继续有系统运作。

然而资本却用脚投票,高盛日前的报告显示,香港截至今年8月,约有30到40亿美元的港币存款流向新加坡。

10月8日,据路透报导,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重申香港不会实施外汇管制,并指银行体系稳健、金融市场运作良好,港府财政实力雄厚,有能力维持货币及金融稳定。

对于坊间忧虑政府根据紧急法来订立反蒙面法是否意味著将来亦会限制资金进出,陈茂波再表态:“香港不会实施外汇管制,港币可自由兑换,资金可自由进出。”

就坊间传言指香港金融管理局(HKMA)将订立《提款法》限制市民每日提款金额,金管局强调“绝无此事”,又指注意到市民于个别银行柜员机轮候提款时间较平常长,但银行体系十分稳健,有充足流动资金应付市民需要,亦有能力应对不同冲击。

不过有分析认为,香港的金融体系将更加动荡,知名对冲基金大佬巴斯(Kyle Bass)也不断唱空港币。反送中运动爆发之初,巴斯就曾表示,只需4%~5%的香港人挤兑银行,即可摧毁香港金融体系。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降息? 美联储决策者陷入分歧

    下一篇: 中国经济70年  财政状况吃紧 盈余不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