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自视与美实力均等致严重错误
2019-09-15

(Fotolia)


【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纽约长岛大学Post分校经济学教授莫道寇塔斯(Panos Mourdoukoutas)在《福布斯》撰文指出,中国的政治菁英在与美国打贸易战时,犯了一个严重错误:自以为中国与美国已达到“实力均等”(power parity)。

据《自由时报》报导,莫道寇塔斯教授9月7日刊登在《福布斯》(Forbes)上的文章写道,美国《当代历史》(Current History)9月号发表了一篇文章,指出世界两大经济体之间日益增长的经济“相互依存”,给北京当局带来一种“错误的印象”,自认为实力已达到与美国相当,这让中共官员信心膨胀,认为他们能够与华盛顿达成“双赢”的协议。

韩国延世大学东亚国际学院助理教授杨向峰在《当代历史》的那篇文章中写道,经济“相互依存”让许多中共官员留下错误的印象,以为中国确实已经达到了与美国“实力均等”,这增强了他们的信心,认为单方面扰乱这种“双赢”关系,将等同于经济上的相互破坏,这使得北京当局过度自信地以为,华盛顿捉摸不定的对中政策应该不会做得太过头。

莫道寇塔斯教授指出,这是北京所犯的一个严重错误。仍然依赖以商品出口和技术进口来推动增长的新兴经济体与成熟发达国家之间的“相互依存”关系,要让双方达到“实力均等”,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两国之间如果“离婚”,将对美国产生一些影响,但对北京当局来说却将是一场毁灭性的大灾难。

杨向峰在文中写道:“许多中共官员和分析师可能从来都没有认真考虑过贸易战会爆发,更不用说为此做好准备了。”杨向峰说:“这场争端不仅加速了美中的经济脱钩,而且将整个双边关系推向了半个世纪以来的最低点。”这使得他对未来华盛顿与北京之间的关系持悲观态度。他补充道,即使达成了贸易协议,“这也将是一场漫长的经济战争,任何协议都只是暂时的停火”。

莫道寇塔斯在文章中表示,美中贸易战将演变成科技战和货币战。这意味著,除非北京当局承认与美国的实力并不均等,否则双方很难很快达成贸易协议。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英国黄金签证 中国人拿走超半

    下一篇: 川普关税效应:美新一季经济增长超过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