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瑞士被称为“避税天堂”
2019-08-26
【看中国讯】瑞士面积狭小,人口只有700多万,但它却是跨国公司的欧洲总部聚集地。宝洁、通用、惠普、阿里巴巴、IBM、联想、Google,这些超级大公司的欧洲总部都选择落户瑞士。原因无它,低税而已。以企业所得税为例,联邦税率为8.5%,州和地方各自确定税率。各州为了争夺纳税大户,纷纷开出税收优惠政策。总体而言,瑞士企业所得税率一般在20%~30%之间,这个数据低于欧盟国家30%~40%的水平。

个人所得税方面,包括联邦税在内,各州个税最低仅为3.4%,最高为27.4%,并且瑞士还规定了个人所得税的最高上限,即超过一定界限,不再采用累进税率,只缴纳最高限额。这个数据看起来不低,但是想想,法国政府要对富豪征收75%的个人所得税,你就能理解为什么大批富豪会选择移民瑞士。

瑞士的低税政策引起了欧洲其他国家的强烈不满。多年来,他们一直批评瑞士采取“不公平”的财政政策,使得很多公司逃到瑞士,使得欧盟国家“税源损失”,同时造成“不公平竞争”。经合组织还把瑞士列入“避税天堂”的黑名单。瑞士政府在反击批评的同时,不得不作出一些让步。

就税率而言,整个欧洲大概只有爱尔兰和东欧一些后起之秀能与之媲美。尽管有所不足,瑞士依然是世界上最自由的经济体之一。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美国流通纪念币中的人文常识(24)

    下一篇: 林郑强硬为戒严铺路 香港危急汇率制难保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