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送中港人发起金融抗争
2019-06-15
【看中国讯】6月10日晚间,香港民众在社交媒体发起“#HKDToSUD”活动,呼吁民众抛售港元换美元或其它外币,除了避港元贬值风险,更是一场轰轰烈烈的“反送中”金融抗争。

发起人呼吁,外资撤离是意料中事,假若联系汇率不再,港元贬值风险大大提高,转持美金,逼使金管局动用外汇储备维持联系汇率,除了避险外,也是对香港政府表达不满和不信任的方法。

香港联系汇率制度属于一种货币发行局固定汇率制度,以百分百外汇储备保证,港元以7.75至7.85港元兑1美元的汇率与美元挂勾。这是香港联系汇率制度1983年实施以来,首次被民众发起的行动冲击。

《福布斯》(Forbes)杂志6月10日报导,荷兰合作银行(Rabobank)亚太金融市场研究负责人迈克尔‧艾维利(Michael Every)认为,如果北京继续支持港府6月12日通过修订《逃犯条例》,可能会“吓跑一些公司,因为(在这些国家)不会有进入中国司法系统的风险”。

他表示,香港政府如果通过送中条例,华盛顿很有可能会不再给予香港特殊商业地位,这意味著香港不再被美国认为是独立的关税领域,美国对中国商品的关税,也会适用在香港商品。这将影响港元兑美元的汇率,如果中美出现新的贸易摩擦,港元兑美元的价值会缩小。

6月11日,中国央行出手干预香港金融市场,又开始在离岸市场稳汇率,离岸央票再度现身。业内分析认为,由于在港发行央票可以回收离岸人民币流动性,提高离岸市场利率,抬高人民币做空成本,因此离岸央票一直被视为稳定汇率的利器。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贸易战北京反制出招难

    下一篇: 全球收入最高十城 纽约第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