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战北京反制出招难
2019-06-15

中美贸易战处于胶著之际,中国官媒发起舆论攻势,要用稀土、美债和汇率等“反制”美国。但多家分析指出,这些都是双刃剑,一旦用上,对中国经济伤害更大。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5月20日视察江西赣州稀土企业的消息,引起了各方关注;6月4日~5日,中国国家发改委就稀土产业问题接连召开了三次会议。会议对象分别是行业专家、稀土企业和产地主管部门。针对一个行业,如此密集的动作与表态,实不多见。

而在互联网上热传的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金灿荣写的一篇《中国有三张王牌打赢贸易战》的文章,把稀土金属列在首位。认为如果中国实施对美国禁运稀土,将使美国高科技产业受到重创。

在美国从事高科技工作多年的评论人士横河认为,如果中国以稀土为武器进行贸易战,对美国只有短期影响。他5月20日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短期会有,但长期不会有。因为美国是有防备的,稀土是重要的物资。2017年川普总统就下令,对美国的稀土资源进行全面调查。一旦禁运,美国很快能重启生产。”

这个说法现在也得到了证实。美国商务部6月4日发布了一份名为《确保关键矿产安全可靠供应的联邦战略》(A Federal Strategy to Ensure Secure and Reliable Supplies of Critical Minerals)的报告。

报告指出,关键矿产的可靠供应及其供应链的韧性对美国的经济繁荣和国防至关重要。减轻这些风险是重要的,不但符合美国的国家安全战略和国防战略,还可以促进美国的繁荣与和平。

美国商务部长威尔伯·罗斯(Wilbur Ross)也表示:“联邦政府将采取前所未有的行动,确保这些重要材料的供应不会被切断。”

据台湾中央社6月7日报导,上海对外经贸学院院长黄建忠受访时也表示,这些手段是双刃剑。

关于汇率。自贸易战以来,人民币贬值剧烈。市场人士认为,中国可以透过人民币贬值来抵销美国高关税所带来的冲击。有分析认为,在中美贸易逆差数字仍然悬殊之时,人民币贬值的做法是饮鸩止渴,将造成竞争性贬值。此外,人民币“破7”又是中国汇率市场的信心底线,若放手贬值,可能在中国国内造成更难收拾的经济危机。

关于美债。有观点认为,中国官方现持有1.1万亿美元美债,是世界上最大的单一美债持有国之一。若中国抛售美债,将导致美国债券价格大幅降低、殖利率飙升,增加美国民间借贷成本,抑制美国经济成长。

但有分析认为,抛售美债让其殖利率飙升,同样会损害持有美债的中国利益,且中国持有的美债太多,难以另寻其他稳定的投资替代选择,并造成市场剧烈波动。

事实上,有不愿具名专家曾透露,贸易战升级,中国不可能没有考虑过上述反制手法,因考虑到过于激进的方式影响太过全面,中国不会轻易动用,以免中国经济受伤更甚。

有金融业人士分析,中美贸易战加剧,中国制造业又遭多重挤压,企业生存艰难。而过去几个月,中国央行已投了超过4万亿元人民币的货币供应,这些救市措施已经失效,估计下半年经济会持续下滑。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限制换汇 官媒不能说的秘密

    下一篇: 反送中港人发起金融抗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