储蓄有很大力量  开心和财富不成正比
2019-06-03

巴菲特领导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年度股东大会2019年在美国中部小城奥马哈举行,会上巴菲特与老搭档芒格一起回答大家的提问。期间有个13岁的男生和其父亲一起致谢巴菲特,并向巴菲特与芒格两位投资大师请教该如何学习投资。

延迟满足分情况,开心和财富不是成正比的
这位小朋友问到一个关于延迟满足的问题。芒格说,这方面我是专家。我也是很多年以后,才会感激现在学到的知识。“我现在给孩子一小份股票他们都迟迟不能满足,可能买珠宝,还会很快满足。”

巴菲特说:“你买一个30年的债券,个人3%的税,美联储说有2%的通胀,这个延迟满足在政府债券上更难实现,还不如去迪士尼乐园,低利率的环境和固定的投资额意味著什么?意味著真无法马上获得获利和享受。储蓄似乎不是对所有家庭和环境都最应该做的事。

你可以告诉孩子,不管怎样,及时享乐也是种方式,省了钱买30年国债也赚不到多少。如果你能让家庭现在享乐,而不是存在钱包里,也不是不可取。所谓延迟满足不是说不提倡去做。我一直相信,储蓄还是有很大力量的。但我不觉得很多富人因为有了很多钱就开心。开心和财富不是成正比的。

如果你有了50万、100万美元还不开心,你有了500万,或者1亿美元也不会开心。”


巴菲特的14岁
据一财此前报导,14岁时,巴菲特填写了自己人生中的第一张纳税申报单。你也许会疑惑,为什么一个14岁的孩子需要填联邦收入税纳税申报单。事实上,当时巴菲特赚了超过500美元,根据那时候的会计准则,每个美国公民(包括未成年人)收入超过500美元时都需填纳税申报单。1944年,巴菲特的收入是592.5美元,因此他交了7美元的收入税——折算到现在的水平,相当于收入8221.18美元,税费为97.13美元。

同时,巴菲特也在报税单上注明了两项支出:手表修理花掉了10美元,各种自行车费用总计35美元。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储蓄越来越少?研究:与社交媒体造成的偏见有关

    下一篇: 保险是一门好生意?财险与寿险各有长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