储蓄越来越少?研究:与社交媒体造成的偏见有关
2019-05-31

BBC新闻报导,最近进行的一项研究显示,人们花钱越来越多,储蓄越来越少,因为他们只看到别人花了多少,看不到别人存了多少,并且社交媒体加剧了这一趋势。

报导以一对要去海外度假的夫妻为例,这对夫妻表示,决定要不要在度假期间买一件高价消费品时,倾向于在Instagram上搜一下相应的标签。“这不像广告,这展示的是真实的人在做真实的事情。所以说我只是受了影响,想看看他们在做什么,和他们做一样的事情,因为看上去人们很享受这些事情。”妻子维贾伊(Visage Vijay)说。

但加州大学(University of California)和多伦多大学(University of Toronto)的教授的研究发现,社交媒体造成了一种名为“可见性偏见”的错误认识,并且这种偏见正在日益改变我们的消费习惯。

报导指出,该研究的作者之一、加州大学欧文分校梅拉吉商学院(Merage School of Business, UC Irvine)的教授赫什莱弗尔(David Hirshleifer)表示,可见性偏见源自我们在社交场合的互动方式。他说,人们倾向于谈论自己正在做的事情,这意味著我们会更多地强调消费,而不是非消费。

赫什莱弗尔说:“如果在朋友家见到朋友,我可能会看到朋友喝的是便宜咖啡,穿的是平价衣服。但如果看(他们的)社交媒体(帐号),朋友发的可能是他去过的高档餐厅或令人兴奋的旅行。”他说,任何一种非面对面交流都会导致可见性偏见加剧。

该研究的另一位作者、多伦多大学罗特曼商学院(Rotman School of Business, University of Toronto)教授韩冰称,就储蓄而言,人们会效仿其社交圈里的其他人,因为他们认为自己和那些人的社会经济状况类似。他说:“和我社会地位相同的人对未来和对收入增长的看法,以及他们随之采取的行动,在一定程度上,会给我某种关于我自己的未来的线索。”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美国流通纪念币中的人文常识(11)

    下一篇: 储蓄有很大力量  开心和财富不成正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