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博社作家:多家企业早想离开中国 贸易战成完美的借口
2019-05-10

美中贸易战最近大有升级之势,外界多预期将会有更多企业会离开中国。而《彭博社》的专栏作家高灿鸣爆料指出,最近几年,中国的环境越来越不友善了,早在2017年1月美国总统川普上任之前,有些企业就有离开的想法,只是不想“伤感情”而不便明讲而已。美中贸易战的爆发,恰好成为这些企业的最好借口,像是鸿海富士康就是典型的例子。

高灿鸣(Tim Culpan)指出,最近几年来,许多企业想离开中国的原因包括:中国当局的“中国优先”政策、对外企或外国高管态度越发敌对、成本上升及供应链安全问题等。其中安全问题包含:中国窃取智慧财产权、品质问题,以及“不要把鸡蛋放同一个篮子”的概念等。

高灿鸣以鸿海富士康为例指出,目前各界虽然都在关注川普与郭台铭的“大鸣大放”有没有兑现的那一天,不过不论如何,早在川普上任前,富士康就在投资美国、离开中国:2016年富士康在美国的非流动资产成长26%;2017年成长更几乎是100%,况且2017年11月才签了威州合约。

从2012年底到2017年底,富士康在美的非流动资产成长了61%,在台湾成长了74%,然而在中国却下降了23%。

高灿鸣表示,许多业界的内部人士向他透露,早就该削减中国的业务了,但是由于仍希望扩展中国市场而作罢。不过许多人表示,投资到其他地方会是更好的选择,如:台达电现在要回到台湾,而西方国家企业也开始迁往越南、马来西亚、捷克或墨西哥等地。高灿鸣表示,他们当然不会承认早就想离开中国,而会使用名为“美中贸易战”的完美借口。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贸易谈判若无果    川普随时“离场”

    下一篇: 人民币汇率急跌引发破7猜想